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书记组长谈体会 ⑪丨推进和平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李秋增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聚焦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推进和平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秋增

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一系列关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论断,一系列事关战略和全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承续、有创新、有发展,必将有力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顽强拼搏、奋勇前进。和平区纪委监委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以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在和平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以政治监督为重点,凝聚管党治党强大合力。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将监督全区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和不定期督导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和平落实落地。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推行“巡驻办公”制度,出台同级监督工作办法,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协调配合、步调一致”监督机制等举措,着力在做实日常监督上寻求突破,推动各级党组织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以问责促问效,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策,用好执纪问责利器,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监督监管层层失守等情况严肃追责问责。

以一体推进“三不”为目标,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和平实际落实落细。始终保持零容忍强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关键环节,着力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健全不能腐的有效机制,通过探索完善三级联动协作机制,推进大数据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制定基层监督举报制度、信息保护制度等,织密“人防”“技防”“制度防”三张网络,使基层监督更加规范、更加顺畅,确保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运用正反两面教材,持续延伸拓展区“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廉洁主题公园等阵地作用,营造浓厚廉政氛围,依托“2+N”廉洁教育矩阵,实现警示教育中心、警示教育片、定制课平台共享。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汇聚干事创业新风正气。和平区纪委监委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彰显担当作为。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实现政治素养过硬、监督检查过硬、审查调查过硬、技术保障过硬四个“过硬”,让纪检监察铁军成为推动党的建设的重要力量、反腐败斗争的主力军、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守门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主动当好群众“贴心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励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勇于担当,通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