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书记组长谈体会 ⑯丨把握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王亚群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王亚群

南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方向。南开区纪委监委必须牢牢把握职能职责,通过深学细悟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找准着力点,履行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为五中全会精神在南开区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党的领导强化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作为重要监督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六稳”“六保”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南开区贯彻落实情况,把政治监督融入“创新南开”建设之中,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方方面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监督,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围绕贯彻执行“十四五”规划,结合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制定具体监督方案,绘制监督“时间表”和“路线图”,紧盯南开区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聚焦具体人、具体事,体现监督的经常性,解决监督滞后、抽象等问题。重点围绕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监督推动党员干部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压缩权力“任性”空间。坚持从严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真正惠及南开人民群众。

聚焦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紧盯“关键少数”,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南开区“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整治“官老爷”“中梗阻”“混圈子”“老好人”等问题,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坚持精准问责,把握政策策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科学精准、宽严相济。用好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干部在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大胆实践、担当作为,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