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加强高校二级纪委建设 推进基层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我市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各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积极帮促驻在高校党委加强二级纪委建设、配齐配强纪检干部,不断深化业务指导、探索协作机制、延伸监督触角,推进市属高校基层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

探索建立二级纪委协作工作机制

天津医科大学学院纪委协作组通过“轮流讲课”“案例式”学习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监督执纪业务能力

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制定《天津医科大学二级纪委协作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按照“统筹管理、适当归类、协作共进、有利有序”原则,积极探索建立二级纪委协作工作机制,成立医院纪委和学院纪委两个协作组。

机关纪委作为组长单位,统筹学校9家二级纪委的监督力量和资源,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搭建联动平台、采取“组合+交叉”协作组的模式,交叉执纪、合力监督,有效解决了有些学院纪委由于人手短缺而无法独立开展纪律审查等问题,切实起到“1+1>2”的效果。比如,机关纪委查办的案件中,主动联合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纪委开展协查协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

为二级纪委开展工作明责赋能

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开展二级纪委书记专题培训

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高校党委联合出台《天津理工大学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暂行办法》,帮助驻在高校党委全面梳理机关纪委和13个二级学院纪委的主要任务。《办法》从政治监督、检举控告受理、问题线索处置、廉洁教育、自身建设等方面,明确二级纪委主要职责,并明确建立专题研究纪检工作制度等保障机制,促进基层纪检组织精准履职。

针对“怎么干”,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注重从高校自身特点出发,谋划教育培训主题、制定培训方案,主要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监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监督、注重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等内容,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全面讲、组内干部重点讲、帮促二级纪委延伸讲等形式开展全员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促进基层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

强化“手把手”“一对一”业务指导

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对二级纪委干部“手把手”“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

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注重对二级纪委干部进行“手把手”“一对一”业务指导,有力提升驻在单位二级纪委工作质效,推动监督“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

组织集中培训,邀请经验丰富的纪检干部采取专题报告、现场教学、集体讨论等形式进行专题培训和知识测验,指导业务问题、化解工作困惑;强化实践锻炼,选调二级纪委书记以干代训、顶岗锻炼,参与线索研判、调查、审理等工作,在实战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分类指导,指导某二级纪委书记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反馈同级党委,督促改进安全工作;指导某二级纪委书记监督该学院党委书记严格落实末位表态规定,从源头预防“一言堂”等问题。开展谈话提醒,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约谈履职不力的二级纪委书记,并与新任纪委书记谈话,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清正廉洁等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