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原创·专栏 | 纪检监察人心中的担当精神 ⑤

编者按

青年身上的理想之光,总是时代最美的风景。

当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聚焦“国之大者”,以担当铸就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为守初心担使命不懈奋斗。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新鲜血液”,市纪委监委的选调生走出机关、褪去稚气,怀揣理想、扎根基层,在我市各个街镇、村居担当作为,用奋斗诠释青春的价值。“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纪检监察人心中的担当精神”专栏,让我们来看看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领悟的担当之意、坚守的担当之心、提升的担当之能、收获的担当之效。


担当,就是要对群众有真感情。基层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只有敢于走下去,敢于走近群众,才能建立起真正的情感,才会对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才能为群众办实事。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融洽与群众的关系,帮助群众解难纾困,做群众工作就不会有消极、懈怠的想法。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艰苦的环境中锤炼意志,砥砺品格。

左一为顾忠观

顾忠观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

锻炼地点:滨海新区胡家园街中心庄村


担当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立身之本。到基层锻炼以来,通过参加创城迎检、志愿服务、入户扶贫、低保审核、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各项工作,我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辛苦、繁杂,更深刻领悟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具备担当精神。新时代的基层干部理应争做担当作为的表率,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担当作为中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左一为张家鸣

张家鸣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

锻炼地点:滨海新区胡家园街一疙瘩村


在机关,做好每一次监督检查、处置好每一条线索,就是担当的体现。在基层,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就是担当的体现。党中央为在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基层治理、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等领域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为我们如何在基层担当指明了努力方向。担当的落脚点,在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镇与镇、村与村情况不同,要落实党中央政策,必须担当作为,切实摸清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困难,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

右一为李志鹏

李志鹏

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干部

锻炼地点:宝坻区大唐庄镇大唐庄村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通过到基层锻炼,我更加明白了担当的真正之意。担当是放低姿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当最暖的人,做最小的事;是时时刻刻把村民放在心里,想民事、解民忧;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深知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有担当意识,更要有担当本领。我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勤奋努力,不断在基层实践中磨砺自我,增强干事本领,锻造担当的铁肩膀。

党炉

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干部

锻炼地点:静海区双塘镇西双塘村


在基层锻炼期间,我通过参与农村户厕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以及文旅特色小镇规划等工作,不断磨炼、沉淀、成长。也正是在各项任务的开展、推动、落实中,我对“担当”二字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工作中以责为重、冲锋在前;以学为荣,虚心求教;以律为先,廉洁自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这些都是担当精神在基层工作中的细化和体现。作为一名身在基层的年轻干部,就要在摸爬滚打中经风雨、长才干,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实干诠释责任担当。

左一为马文刚

马文刚

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干部

锻炼地点:宁河区板桥镇东板桥村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要求我们必须在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在服务群众时甘于奉献。基层工作中,无论是创文创卫、人口普查还是补贴发放、户厕改造,每一件都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地实施。因此,青年干部必须勇于担当,扎根基层,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坚定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强化基础工作的执行力。要把群众的要求作为首要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肯定,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遇急难险重摔打锤炼,把青春才智挥洒在基层这一方热土,谱写出最壮丽的人生篇章!

左一为戎仕杰

戎仕杰

市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干部

锻炼地点:宁河区大北涧沽镇大北涧沽村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下沉基层是一次宝贵的历练机会,面对繁杂工作更需秉持担当精神,沉下心、接地气、做实事。到基层锻炼以来,我始终坚持主动锤炼自我,努力融入群众;遇事不“躲”、出错不“辩”、难事不“撂”,眼里盯着问题、心中想着工作、肩上扛着责任,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努力以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刘忠正

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干部

锻炼地点:蓟州区桑梓镇桑梓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