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跳起来摘桃子”,与天津“开年第一件事”

过去一周,是2021年开局第一周。

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天津召开驻津央企负责人座谈会,倾听需求意见,更好服务央企在津发展。1月5日,市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到“乐器之乡”静海区蔡公庄镇、云账户公司等调研发展情况。1月6日,新年第一个全市性会议──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市领导、市级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党政负责同志共100多人参会,对天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作部署,对相关工作提要求。

这一系列动作,凸显今年天津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视,抓相关工作的决心、力度——“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靠“拼”,要“跳起来摘桃子”。

(刚刚过去的2020年,天津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创历史新高。)

“跳起来摘桃子”这一形象说法,近期多次见诸天津各个会议报道。笔者理解,“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既体现在眼光、战略,即确定天津未来发展目标方面,要对标先进、自我加压,有“高”度、挑战性,不能“随行就市”,不能“推着走”“就坡下”;也体现在“跳起来摘”,即实现这些目标的超常努力,要助跑加力、翻坡跃坎。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要树立一股志气、胆气,瞄准制造业立市、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实现营商环境国际一流等等目标任务,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动目标任务达成。有了规划目标的引领,还要靠担当实干、拼搏奋进,必须以高昂的士气、强大的干事创业气场,以具体的“事功”,把蓝图变为现实。

2020年年底前,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先后召开,明确了天津远期(到2035年)、中期(“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8日上午,市政府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交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此次人代会将于1月25日开幕,将确定2021年、“十四五”、以及2035年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量化目标,让人期待。

一年、五年、十五年,三个时间段的目标相互贯通,层层递进,既是指明方向,也是铺就阶梯。“拾级而上”,对于正处在转型调整期的天津来说,绝非轻轻松松,而是要付出不寻常的努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天津强调必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稳中有为”。“稳”,绝不是“无为而治”,恰恰相反,行稳致远的基石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先进的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态势等,都需要倾心倾力地推动形成,都需要“跳起来摘高处的桃子”。同时,滚石上山,不进则退,只有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去“进”,才能“稳”得住。

稳中求进,对于天津来说,必须争分夺秒、只争朝夕。新年第一周的两场会议,“稳”与“进”的关系脉络同样非常清晰。

天津市内央企众多,广泛布局能源、交通、化工、通讯、金融、制造业等各个领域,近年来不少企业还深度参与天津城市投资建设和国有企业混改,在天津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日,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新年开工“第一战”──渤中19-4油田综合调整项目进行导管架安装。)

4日召开的驻津央企负责人座谈会,邀请了各企业负责人参加。其中,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负责同志发言,介绍企业在津情况,对天津发展提出建议。市领导认真听取意见,与大家交流时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员”“店小二”,完善沟通协商机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助推驻津央企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阶段,营商环境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具有决定性影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近年来天津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天津八条”到“民营经济19条”、“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一制三化”改革等等,天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推出新的政策措施,营商环境排名持续上升,市场经济土壤日益肥沃。

(日前,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APP310动力电机项目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投产。)

去年12月,天津进一步印发《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按照“世界标准、国际通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先进,补齐短板,用三年时间,使本市营商环境达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标准。三年行动计划包括25个方面42项具体措施,一一明确责任部门。

6日召开的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除对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作出部署,还有个特殊之处,那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现场办公”——邀请来自驻津央企、市属国企、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的6位天津企业家代表当场反映问题,各部门各区负责人当面解答。会议有温度,兼有“辣”味。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政策落地不够快等问题,市领导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从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改起,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这次会议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思维观念、服务意识、体制机制等“软环境”建设,把改善“软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拼理念、拼服务、拼细节、拼干劲,着力构筑崇商、重商、安商、暖商的服务环境。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行动迟缓、敷衍塞责的坚决不迁就、不将就,对于毁天津“招牌”、砸天津“饭碗”、不作为不担当者坚决“不等了”,让改革者、奋进者、开拓者有为有位。

“软环境”说到底是全要素、全流程服务发展主体的“硬支撑”“强支撑”。近日《人民日报》有评论形容,“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开门第一件事”,正是稳固根本、着眼长远之举,是为今后之“进”加注充足燃油,提供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