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纪委:探索纪检审计贯通联动监督体系

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首责,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助推局队两级审计部门履职尽责,助力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联动,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持续推动华勘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纪委认真研判、分析问题。

坚持政治监督首责 着力强化高位推动

协助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形成共识、明确要求,加大力度持续推动审计工作逐步实现全覆盖。通过参加或列席局长办公会、审计工作专题会等方式,及时了解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针对审计专业力量不足、成果运用不多、覆盖面不全和经营管理人员风险意识较弱、审计整改不能见底到位等突出问题,及时反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和具体意见,推动全局审计监督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注重以纪检“政治体检”的权威保障审计职能发挥,以审计“经济体检”的优势助力发现廉洁风险,保证在政治上把准监督方向,在经济上查实风险隐患,使政治监督和经济体检“双剑合璧”。

坚持监督的再监督 着力强化审计质效

针对华勘局肩负的政府公益和市场经营两大职能,监督工作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范化解经营风险、防控廉洁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的要求,督促审计部门发挥离得近、看得清的天然独特优势,进一步彰显审计“体检”功能,“治已病、防未病”,进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20年9月,局纪委向局审计处制发《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提示函》,督促严格落实规定、及时对标对表、增强审计力量、保证审计质效、完善协同机制,引导审计部门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坚持联席会商制度 着力强化整改落实

把审计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注重加强跟踪督导,适时借用第三方审计,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和局审计处、财务处、综合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联席会商,听取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帮助被审计单位研究难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时限,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同时,审计部门下达《审计整改通知书》后,局纪委适时再向被审计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被审计单位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持续加温加压,确保整改进度和质量,推动整改清仓见底,有效防止《审计整改通知书》变成“纸上谈兵”。

坚持规范化精细化 着力强化履职尽责

2020年上半年,结合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和第三方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督促局行政处和华勘集团按照“严、紧、细、深”的标准,找病灶、开药方、堵漏洞,新订制度17项、修订28项,为全局经济的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建议局党委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职能部门负责具体指导,有关单位负责狠抓落实,局纪委负责全程监督,持续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执行,尽快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内外联动配合 着力强化监督实效

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纪委与审计部门联合对问题进行分析,从不同角度研判,形成联动互通。

在对6个基层党委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中,与局审计处协同联动,成立联合检查组,重点查纠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生产经营中的廉洁风险问题。同时,还结合有关问题线索,探索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被反映单位的工程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有效解决了在问题线索初步核实过程中,专业力量不足、问题定性不准、证据材料缺失等难题,形成纪委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机贯通。

坚持从严执纪问责 着力强化纪律保障

积极推动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意见》,督促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因政治站位不高、不担当慢作为导致审计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并在全局系统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切实做到惩戒少数、教育多数。近年来,局纪委根据监督检查和审计发现问题线索,对6家单位进行通报约谈,问责2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