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紧盯疫情发展变化 奔赴一线监督检查

编者按

当前我国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近期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筑牢疫情防控纪法监督防线。


和平区纪委监委:

启动协同联动机制 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

和平区纪委监委启动协同联动机制,深入一线开展冬季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商场A出口值守人员对进入人员没有逐个落实健康码查验,商场内少部分顾客存在未佩戴口罩现象。”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二组一行4人来到辖区内某商场,对发现的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问题,第一时间向现场负责人反馈并即时予以纠正,同时通报区商务局要求立查立改。

图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二组在辖区某商场地下超市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单位最近有同志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来津返津人员吗?有无请假报备离津人员?”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一组兵分两队,重点围绕离津请假报备审批、中高风险地区来津返津人员摸查、办公场所定期消杀等方面对区内重点单位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来访人员登记不完善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

图为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检查和平十一幼疫情防控工作。

“学生健康监测工作是如何落实的?”“教师节假日外出如何落实报备手续?”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对和平十一幼等5家中小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各校对重点地区来津人员排查情况,同时深入了解寒假期间师生居家疫情防控部署以及人员管控等情况,确保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静海区纪委监委:

跟进督战“一盘棋” 推动消除防控盲点

静海区纪委监委坚持跟进督战“一盘棋”,以监督实效推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工作责任。

坚持靠前监督,统筹监督力量。统筹调配区纪委监委机关、乡镇纪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国有企事业单位纪委以及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力量,聚焦与河北省接壤乡镇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聚焦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行业,深入一线开展无死角、全覆盖的“点穴式”“嵌入式”监督检查,出动227人次,检查321个点位,查纠思想松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31个,切实推动消除疫情防控盲点。

同时,开展区域协作,凝聚监督合力。充分依托天津市静海区与河北省廊坊市、黄骅市、青县、文安县、大城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协作推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对接协作,积极推动六地强化信息互通共享、问题线索移送,推动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

图为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赴静霸线台头检测站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紧盯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强化春节前后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落实情况,坚决扛起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紧盯农村疫情防控 压实责任精准监督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盯疫情防控形势任务,迅速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市卫健委党委毫不放松抓好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详细检查流调情况登记和日常消杀等情况。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任务,通过及时制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市卫健委党委针对农村地区制定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涉农卫生健康部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指导,配齐配足防疫物资,织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网。

图为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实地检查疫情防控物资仓储和调配情况。

随着疫情重点区域和发展形势的反复变化,纪检监察组成立6个检查组,深入一线走访174个点位,对市卫健委直属18家医院及疫情防控物资库进行“覆盖式”专项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提示提醒,督促迅速整改,切实打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村居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