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各地纪委全会陆续召开 将重点开展这些专项治理

近日,各地纪委全会陆续召开,研究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记者注意到,围绕特定领域、环节开展专项治理或专项整治,被多地纳入工作重点。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腐败问题高发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通过专项整治集中解决问题,并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多地纪委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进行规划、做出部署。

内蒙古在去年全区开展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中,聚焦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腐败问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等4个方面突出问题,对涉煤领域企业、项目和公职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新的一年,自治区在巩固深化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同时,将对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在矿产资源同样丰富的邻省陕西,“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为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的重点之一。

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供销合作社因组织成分多元,资产构成多样,既有机关和企业,又有事业单位和协会,大多开展市场化经营,廉洁风险点多。不少地方纪委在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加强对供销合作系统的监督。例如,湖北将深入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治理纳入推进清廉湖北建设规划,广西明确提出,要开展供销系统、政法系统、工程建设领域和区直金融企业专项治理。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记者注意到,多地将这一重点任务与“优化营商环境”挂钩,例如四川提出“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新疆则要“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将按照市纪委全会提出的“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要求,继续开展“营商环境中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集中整治,着力发现和查处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管理、违规投资入股并获取高额利息、为违规违法经营充当“保护伞”等突出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如何在纠治中持续发力?山西将对“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以及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深入整治;天津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官爷”文化、“中梗阻”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官僚习气盛、政策落实不力、职责缺位等问题。(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