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监督实招丨农民画清单、月报到制度…… 推动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2.5万册农民画册已发至全区251个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确保村干部、社区干部人手一册。”“这个农民画册清单好,不仅能提醒警示,形式还很接地气。”日前,北辰区纪委监委发放的《北辰区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负面清单》(简称《监督负面清单》)农民画册在村居基层一线引发了热烈反响。

《北辰区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负面清单》农民画折页。

为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制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北辰区纪委监委细化完善监督工作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探索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构建“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监督工作机制,以基层监督工作质效提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别理会这个,全听我安排。”“头,您的所有花销我们都能报销。”……《监督负面清单》通过北辰区特色的农民画形式,聚焦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让干部群众对监督内容更加直观、更加清晰。同时,区纪委监委不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打通监督“最后一米”,通过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监督网络,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通过加强培训指导、细化监督任务,提高基层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

区纪委监委巩固深化镇纪委、街道纪工委书记“月报到”制度。

在制定《监督负面清单》之外,区纪委监委巩固深化镇纪委、街道纪工委书记“月报到”制度,探索实行对经济强村和廉政风险高的基层科所站队提级监督制度。配足派驻机构力量,开展“轮驻式”“嵌入式”等监督模式,形成联合监督、协同办案工作机制。同时聚焦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好“监督的再监督”,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