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城”428个联络站、1210名监督员 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

近年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把目光瞄准“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用力抓基层监督,不断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

该区以“联络站”拓展监督触角,以“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开发区、街镇”三级基层监督网络夯实阵地,以“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基层监督网,全区428个联络站、1210名监督员,与村(社区)纪检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贯通协同,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收集相关问题线索,监督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我们构建了区纪委常委会抓总、分管副书记牵头、班子成员协作分工的领导体制,修订联络站等“1+17”配套制度,细化联络站、站长等职责共34项,形成‘统一指挥、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为有效解决熟人监督难、单打独斗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将5个开发区划分为2个片区,将21个街镇划分为3个片区,开发区和街镇也将所属村(社区)划分为3-5个片区,实现了基层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协同作战。同时,把街镇、村(社区)基层监督工作情况纳入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述责述廉和业务考核重点内容,强化量化考核。

借助面对面监督、依靠群众监督、强化联动监督等“招数打法”,各联络站的监督质效得到提升。2019年以来,全区联络站共发现问题293个,移交问题线索12个个。

滨海新区新北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加强对社区、市场、超市等辖区疫情防控“主战场”的监督检查。

“滨海新区纪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工作方案,在开发区、街镇、机关、区属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学校等6个层面统筹推进,真正大抓基层监督,不断提高基层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和有效性,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