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围绕10余个廉政风险点独立监督检查360余次 基层监督发力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在二级纪委组织建设、职能发挥、协作联动、业务规范上持续用力,为全面提升监督效能打下坚实基础。

实现二级纪委从“有名”到“有实”全覆盖。按照“分批启动、探索尝试、规范完善、逐步铺开”的原则,在原有六所大学医院纪委的基础上,完成了机关和8家二级学院纪委的设立,为二级纪委选配纪检干部23名。

实现二级纪委从“扶一把”到“立起来”角色转变。通过建立“月讲堂”“周学习”“半月测”机制,举办新任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帮助二级纪委及时转变角色。建立“一账、一表、一报告,提示、整改加建议”的监督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二级纪委的“前哨”作用。去年以来,二级纪委围绕思政工作、疫情防控、行风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等10余个廉政风险点,开展廉政谈话160余人次,独立开展监督检查360余次,发现问题90余个,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充分体现了二级纪委在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实现二级纪委从“一指用力”到“聚指成拳”联动协作。发挥协作优势,成立医院纪委和学院纪委两个协作组,机关纪委作为组长单位,统筹学校二级纪委的监督力量和资源,搭建联动平台、采取“组合+交叉”协作组的模式,交叉执纪、合力监督,切实释放“1+1>2”的效果。

实现二级纪委从“积极探索”到“守正创新”规范化提升。驻校纪检监察组制发《二级纪委问题线索处置的有关规定》等制度文件,探索制定二级纪委审理工作流程,建立首问负责和二次审理制度,全程跟进案件办理过程,实时指导,严格把关。(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