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救你的是党……”丨有祥,我们记得 ②

“一个人生命意义的长短,取决于他付出的实际的短长。”这是有祥2018年底写在工作日志里的话,也是他一直追求的价值坐标。

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心疼他的突然离去;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还有很多话想对他说……

我们想,记录下他工作中的平凡瞬间,告诉大家他是怎样的人,怎样的共产党员;我们想,如果你有曾和他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或有想对他说的话,请讲述给我们,让我们一起记录下他生命里程中用平凡书写的不凡……


初生牛犊不畏“虎”

2016年1月,梁有祥调任市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彼时,天津市的反腐败斗争正是爬坡过坎的当口,去存量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考虑到梁有祥文字功底好,孩子正要考初中,室主任便对他说:你就分管内务工作吧,省得到处跑,这样也可以照顾一下家里。

但梁有祥说:内务工作交给我,你就放心吧。可是我既然到七室来了,不学学怎样办案子,叫我怎么坐得住?这么着,我可以内外兼顾,查办案件一定得让我参加。按照梁有祥的说法,多做点工作,可以多长点本事,艺多不压身。

梁有祥不仅把室里的日常工作抓得井井有条,还花费大量时间到联系单位蹲点调研,摸查案件线索。这年12月,根据巡视反馈的问题线索,由七室负责对蓟州区一名市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梁有祥主动请战,参加了专案组。蓟州区是距离天津市区最远的涉农区,被调查对象是当地的“名人”,长期在乡镇工作,关系网盘根错节,可谓“树大根深”。梁有祥建议,先从外围查起,由外而内缩小“包围圈”。专案组一致同意这个方案,由他负责外查工作。

梁有祥与同事先把被审查调查对象工作过的地方列出表格,把此人的关系网梳理出来,再到其任职过的乡镇、村庄一条条核查取证。一个月时间,他们跑遍了十几个乡镇村居,与一百多人谈话,获取了大量实证。

到了内审环节,梁有祥又主动要求参与审查谈话,与被审查对象展开面对面交锋。被审查调查对象是“老油条”,眼瞧着这么个小年轻跟他叫板,心里不服,也没把他当回事。梁有祥很沉稳,正告他:我是代表党组织来审查你问题的,没有足够的证据,不会请你到这里来。有板有眼、不怒自威的话语,透着一股子震慑力。开始,被审查调查对象抗拒审查,拒不交待问题。但当梁有祥把调查获取的证据一件件摆在他面前,时间、地点和当事人都说得一清二楚,很快就取得了突破,被审查调查对象如实交待了自己的问题。

梁有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是梁有祥参加的第一个专案,初出茅庐就展现出一名成熟纪检监察干部的锋芒。在工作日志中,他感慨:违纪违法官员总以为自己的根子深、后台硬,开始交锋,总会不服。但他们应该清楚,我们的后台更大更硬,那就是党和人民,这是能压倒任何腐败分子的正气正根儿。

讲述人:唐俊杰
记者:杨寿清


救你的是党,不是我

2016年9月,天津市纪委组织对市委巡视反馈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排查。按照第七纪检监察室内部分工,梁有祥协助约谈其中一名正局级领导干部。

这位正局级领导干部已经退休几年,在这次市委巡视中发现了他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梁有祥在调阅大量材料之后,又到他曾经工作的地方做了深入查访。梁有祥发现,他在职时的工作还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群众口碑也过得去,说明他并非不可救药。他决心跟他好好谈谈,促使其主动交待问题。

梁有祥说:您比我年长,很多道理不用我说了吧。现在,政策很明确,“四种形态”的适用原则,咱们一起学学,看看您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看看适用哪种形态?您能争取哪种形态?

梁有祥一字一句地解读“四种形态”后,话锋一转说:咱们再学学《党章》。您是老党员了,受党教育多年,到今天这个职务,也一定做过很多贡献,但贡献归贡献,问题归问题。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含义是什么?您对照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件也会明白了……

见他眼神犹疑,梁有祥知道,这是心理起了变化。他趁热打铁:退休了,正是含饴弄孙的好日子,想想家人,想想自己的晚年,总不能让自己的糊涂给断送了吧。

梁有祥的语气很平和,但他心理上的震动却不小。他先是沉默,继而落泪,转而长叹:我白比你虚长了几十岁,你的话句句扎心啊。我今天就一五一十都把问题讲清楚,争取组织宽大处理……

事后,梁有祥说服这位正局级领导干部的妻子主动配合,如数上交了违纪违法所得。在做完这些以后,他认认真真地起草了一份案件审查调查报告,提出处置建议,连同他的忏悔书一同上报,建议对这位正局级领导干部酌情以第三种形态处理。

这是当年天津市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由第四种形态转第三种形态处理的一起案件,案件通报全市领导干部,起到了极大的震慑和教育作用。此后,多名官员主动交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这位正局级领导干部被“断崖”处理之后,对梁有祥心存感激地说:是你救了我一命啊!然而梁有祥却淡然一笑:我哪有这么大本事!救您命的是党,不是我。您要感谢党!

曾经,梁有祥谈到这起案件的查办过程时,深有感触地说:“四种形态”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查处的目的是教育更多的人,这起案件确实起到了查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这也教育我,纪检监察工作者也是灵魂工程师。能以我之真情去唤醒一个沉睡的灵魂,何其乐哉!

讲述人:高希龙
记者:杨寿清


他的眼睛就是一把“尺”

“给梁部长文稿,是最让人紧张的一件事儿。”这是好多与梁有祥共事的同事切身的体会。从字词到数据再到排版,都是梁有祥的关注点。

他的眼睛就是一把“尺”,自带刻度,你报给他一份材料,行间距是28磅还是30磅,这么细微的差别,他一眼就能看出来。但即使发现了问题,梁有祥也不会严厉地批评你,而是指出问题,耐心告诉你如何修改。

“我们之前没做过文字工作,交上去的材料总避免不了会出现一些低级错误。”市警示教育中心的一名干部说,有时候梁有祥会安排她给大家的材料校稿,后来又让她总结《文稿防错纠错指南》,把文稿常用格式和经常出现的错误总结成册。这个32开的小蓝本先后更新了三四版,成为市警示教育中心党支部学习的一项内容。

2019年6月,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参加“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创建评选活动。其中,有一份大约1000字的材料,前前后后修改了大约20次,才达到梁部长的要求。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评选中,市警示教育中心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获选。

“有段时间,我负责电话预约工作,需要用excel表格统计人数。”回忆起这件事,市警示教育中心的一名讲解员感觉非常不好意思。有一次,她将统计好的数据交给梁有祥,没想到,反复核对了几遍的数字还是出现了错误。梁有祥没有当面批评她,而是发了条微信,让她反思原因,反思以后怎样做才能避免同样的问题。从那之后,她对于统计数字工作更加认真,不仅反复核对,还将数字记在心里,防止抽查的时候被“问倒”了。

梁有祥经常说,信任是建立在不出错的基础上,他不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也要求大家避免犯低级错误。

讲述人:王乃嘉 康奇家 田志强 王红艳
记者:田莹 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