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 ⑦丨监督保障高校师生切身利益——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蓝图绘就,部署落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办实事、开新局?“海河清风”推出“‘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探索“开门办案”,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举措。


Q:如何进一步强化对驻在高校党委的政治监督,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A: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驻在高校党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和对民主(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开展“融入式”监督,健全完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落实职能部门沟通协商制度,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拓展“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Q:在监督保障师生切身利益方面有哪些举措?

A: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和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以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加强基层调研、延伸监督触角,深入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盼,推动解决师生烦心事揪心事。对准靶心、找准焦点,拓宽监督渠道,持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攸关民生部门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损害师生切身利益的行为,驰而不息整治师生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向驻在单位有关部门制发提示函、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落实,坚持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拓展监督工作成效。

Q: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高校二级纪委建设、推动基层监督下沉?

A:进一步加强对二级纪委的业务指导,大力开展全员培训,积极开展“以干代训”、案例教学,做深做实二级纪委协作机制,提高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操性。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引导师生参与监督、主动监督,充分整合和调动基层监督工作力量,切实发挥其监督触角作用。监督支持驻在高校党委将基层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开展联动监督、交叉监督,在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上持续用力。

Q:“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监督督促驻在高校进一步放大专业学科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A:监督支持驻在高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彰显重要文献翻译与研究的学科优势。督促学校提升对国家和天津市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公共事件的应急外语服务能力,更好发挥学校在天津市应急保障制度体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监督驻在高校教育集团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在办好高等教育的同时办好优质基础教育,发挥“小外”品牌特色和集团化办学优势,不断强化高校社会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