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我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五一”“端午”节日将至,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确保我市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河东区向阳楼街道顺达西里社区原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媛等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刘媛授意顺达西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采取伪造名单领取补贴、重复报销费用等方式,违规套取资金共计1.6万余元。其中,1.1万余元用于社区工作人员聚餐,0.38万元违规发放社工补助,剩余钱款用于购买食品、卫生用品等。2020年7月,刘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北辰区霍庄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于广发等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4年7月至2019年12月,霍庄中学以夜班补贴、全勤奖和超标准发放差旅费等形式违规发放津补贴共计16.3万余元。其中,于广发本人领取0.69万元。2021年4月,于广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予以收缴。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津南区双新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大队时任副大队长孙友彬等人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8年8月至10月,津南区双新街道办事处雇请某公司协助拆除辖区内违法建设,孙友彬所在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现场秩序维护。拆违施工期间,孙友彬先后2次组织下属4个执法中队部分人员,到该公司负责人刘某某的私人养鱼池看护房内接受宴请。2021年3月,孙友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武清区中医医院药剂科原副科长(主持工作)翁蓓变相收受礼金问题。2019年2月至2020年4月,翁蓓负责单位药品采购审批工作期间,多次违规接受供药企业安排,围绕特定药品进行授课、参加学术活动,并以此为名变相收受礼金共计1.5万余元。2020年12月,翁蓓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通报指出,以上4起典型案例均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有的套取资金违规公款吃喝,有的巧立名目滥发津贴补贴,有的由“明”转“暗”违规接受宴请,有的变相收受礼金,既有屡禁不止的老问题,也有隐形变异的新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胆大妄为,无视党中央和市委三令五申,不收敛、不收手;也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纠治“四风”须臾不可松懈。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决扛起主责、首责,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以贯之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锲而不舍抓好贯彻落实,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抵制“四风”,不断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对享乐奢靡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严查顶风违纪问题,深挖隐形变异问题。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作风建设,把严查问题、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加强监督、警示教育贯通起来,切实管出习惯、抓出成效,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