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紧盯2098亿元投资廉政风险点 深入现场护航工程建设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阶段新征程开启之际,天津市陆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共702个,总投资达1.7万亿元,年度投资达2098亿元,涵盖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农林生态、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服务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5月18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深入市重点建设项目——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进行监督检查,了解项目建设进程和遇到的难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履职担当,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是商务部与天津市共建的国家级会展中心,是上海、广州之外的第三大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国家级会展中心,社会关注度高,是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重点。”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项目建设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国家会展中心、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存在的建设程序多、牵涉利益广、廉洁风险高等情况,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通过严格流程管控,建立健全例会和督办等制度,全程跟踪监督,确保重点工程建设公正透明。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与市住建委党委加强联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现场,直奔企业,严格监督工程质量验收,重点加强对企业反映强烈、问题较集中领域的监督检查。

“项目引进审批落地中,有关部门工作作风怎么样?”“有无吃拿卡要、各种刁难的情况?”近日,一场重大项目督查工作推进会,在天津开发区南港片区北京燃气天津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现场举行。会上,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详细了解了项目推动过程中主体责任履行、政策措施落实、行政审批许可、资金拨付分配、行业监管服务等工作情况。

据了解,此项目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2020年正式开工,目前正在加紧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驻委纪检监察组多次给我们发提示函,提醒我们工作要到位,避免在工作中出问题。”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高怀英说。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围绕重大项目管理与审批问题,约谈了18名主要处室负责同志。针对部分企业反映项目变更审批存在困难的问题,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有关处室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常州道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建设中个别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导致项目长期未完工,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在大沽河净水厂一期工程项目现场,召开水务重点工程项目推动调研暨廉政风险防控分析会,通报了常州道项目不作为慢作为案件查处情况。据了解,常州道项目本来一年工期,却历时三年完成,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责任人被追责问责。

据介绍,在重大项目跟进监督过程中,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查处力度,大力整治官僚习气、政策落实不力、职责缺位等问题,推动全市“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深入开展。(王小明 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