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5月的海口骄阳似火。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火爆程度不输天气: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共接待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过3万人,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

“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展会”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高质量、高品质、高水平的消博会,既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载体,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平台,为疫情背景下复苏任务十分艰巨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担当着千钧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登高望远、运筹帷幄,进行了一场事关民族复兴前途命运的战略谋划,擘画了中国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让世界看到一个百年大党坚定不移向前进的决心和行动。

2020年3月,在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时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会议,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建议问题,并决定成立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文件起草工作。

4月13日,武汉“解封”还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南海怀仁堂主持召开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对文件起草工作进行指引,一下子提出38个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无论在国际多双边场合,还是走进田间地头、产业园区调研,还是主持召开一场场重要会议、一次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在深入调研和思考中把脉发展大势,回答时代之问。

为了起草好“十四五”规划建议,从7月到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7场专题座谈会。先后3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建议送审稿。

沉甸甸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主持下,以理论武装引领整体设计,以洞察大势引领全盘布局,以目标愿景引领宏伟征程,系统回答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各项事业中,我们党始终处于核心统领地位。无论是创造经济发展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持续向贫困宣战,解决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无论是提出小康社会目标,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具体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和各方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回望非凡历程,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举旗定向的雄韬伟略,感悟到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感悟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2020年,新冠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的领导力得到充分证明和极大锻炼。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刘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