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揭晓 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梁有祥获评“敬业奉献模范”

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25人获评天津市道德模范。其中,“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梁有祥(已故)作为“敬业奉献模范”,荣获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展现时代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中的重要作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活动自今年2月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市民的踊跃参与,使推荐评选过程成为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过程。

经宣传发动、群众提名、基层推荐、各区(系统)审核报送、文明委成员单位意见征求、全市公示及普通公众、公众代表、评委会投票等环节,并报经市文明委批准,孔令智等25人荣获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王慧等25人荣获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些道德模范中既有在脱贫攻坚中苦干实干的杰出代表,又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既有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又有常年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社区管家;既有媒体曾大力宣传的模范人物,也有默默奉献的普通群众。他们中有的已经献出宝贵生命,有的还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付出。一个个闪耀的名字,一串串感人的事迹,迸发出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充分展示出市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追求,展现出新时代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市文明委号召广大市民向他们学习,以我市思想道德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敬业奉献模范:梁有祥

梁有祥,男,1979年7月生,河北省昌黎人,中共党员,生前系天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

他参加工作22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1年,始终以饱满热情和忘我精神奋战在一线,曾被市纪委监委记个人二等功。2021年2月19日,在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忠诚、干净与担当,用激情和生命书写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人生华章。他牺牲后,市委追授他“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并号召我市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梁有祥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他创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大家共同创立市管干部廉政活页夹,探索净化政治生态的方法路径。他认真核查处置问题线索,参与审查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环保追责,纠治“四风”违纪等工作,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捍卫人民利益,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他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崇高事业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投身纪检监察改革,在积极推进“三不”中,牵头撰写《廓清迷雾再启航》、《校准担当作为的标尺》等警示教育专题片脚本,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他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始终冲在攻坚克难第一线,敢当先锋、敢挑重担,带领团队连续奋战45天,高质量完成7000平方米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览布展任务,打造全市警示教育重要阵地,在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他勤勉敬业、忘我奉献,立足岗位、苦练事功,自觉把“最讲认真”植根于心、落实于行。在查办案件中发挥关键作用,被称为案件监督管理的“活字典”。到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后,他苦干实干,用心讲好新时代纪检监察故事。精心组织策划全面从严治党专版专栏宣传报道,协调中央和我市主要新闻媒体刊发反映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稿件3200余篇(条)、300余万字。在他的组织推动下,市纪委监委“海河清风”微信号关注度逐年大幅增长,跻身“天津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排行榜”前十名。

点击浏览更多模范详细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