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靠前监督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今年全国高考来临,为确保安全考试、健康考试、公平考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职,靠前监督,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拧紧纪律“发条”,严肃考风考纪,全力保障高考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各考点工作人员是否安排到位?考试保密各环节要求是否落实到人?考场防疫物资是否配备到位?”日前,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教体局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对高考安全保密落实、考试环境治理、考务人员选用等工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尤其对考点、视频监控点、试卷保密点等重要地点和考前体检、考务人员安排、试卷押送等重要环节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

为做到有备无患,各地纪委监委提前敲警钟。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纪委在命题入闱、制卷监印前,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讲明纪律要求,防患未然。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育局及市招生考试院召开考前考务工作会议,对监考老师、巡视纪检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发放考务手册、播放模拟考试视频、现场讲解说明等方式,对考试纪律、考试流程、监考老师标准化动作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此次高考,涉及到全区5467名考生的未来。大家一定要履好职,按照考务要求,严守考务纪律......”近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安源区高考考务工作培训会上,对参加2021年高考考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提前敲响严肃考务纪律警钟。

抓实关键环节,压实主体责任,对做好高考监督工作至关重要。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多次约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专题就高考安全工作提醒压责。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督促18个职能部门与区政府签订了2021年高考工作目标责任书,重点对高考各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及招生工作领导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紧盯考前各项措施保障,严格执行高考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把责任压紧压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纪委监委督促教育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整顿严肃考风考纪力度,加强考点考场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完善考试管理规章制度,做好涉考人员的选聘、教育、培训、考核等管理工作,强化监考责任,加强考场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监考教师“双对调”制度,对监考教师加强业务培训。

各地纪委监委建立了涉高考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开通24小时举报热线,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高考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快查快办。

“我们将对群众反应和举报涉及高考的问题线索即接即查,快速处置,绝不姑息迁就。”5月31日,辽宁省康平县1253名高考考生家长,都收到了康平县纪委监委《致广大考生家长的一封信》。信中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鼓励广大考生家长投诉举报在高考中违反考风考纪的人和事。

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纪委监委在教体局、学校、考点等地及时向社会和考生、家长公开考风考纪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受理高考违规违纪和失职渎职问题线索。同时,充分发挥考点学校纪检干部的监督作用,随时摸排上报高考期间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