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之二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2月14日,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对城投集团、城建集团、天房集团、住宅集团、市政建设集团、泰达控股公司、泰达国际集团、泰达集团、能源集团、长芦盐业集团、纺织集团、渤海轻工集团、中环电子集团、环球磁卡集团、公交集团、物产集团、医药集团、华泽集团、北方国际集团、利和集团、津融集团、津联控股公司共22家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及其所属的4家企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2018年4月上旬,市委巡视组向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近期,22家企业党委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能源集团党委

问题:党委引领示范作用不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引领示范作用不强,营造学习氛围不浓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问题,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辅导,开通“聚能学习园地”微信学习平台,组织701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政治考试,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没有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问题,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要求,积极协调推进燃气管线占压治理、隐患排查,加强安全考核和培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坚决纠正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问题。

问题:党委政治站位不高,开拓意识不足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没有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拓意识不足,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协调上游气源,积极推进津冀晋天然气管线互联互通项目,规划建设储气调峰设施,增强燃气供应保障能力;推动热电厂建设和扩建改造工程,优化联网调峰供热系统,提升稳定供热保障能力;建设网上服务平台,简化办理流程,延长营业时间,积极推进旧管网改造等民心工程。

问题:党建职责不明晰,基层党建工作软弱乏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职责不明晰,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软弱乏力”问题,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实施办法》,组织对党建工作检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个别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存在差距”问题,组织190名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集团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提出批评意见69条,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对所属单位民主生活会情况开展检查,制定整改措施257条。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问题,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举办专题讲座,成立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体系。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基层干部选任工作缺乏指导监督”问题,修订完善干部选用管理制度,组织对所属单位126名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5名干部任职予以纠正,对1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问题:“两个责任”缺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抓作风建设不扎实,对大操大办婚礼等违纪问题警示力度不够”问题,将上级和集团的有关通报共80期汇编印发学习,严肃查处2件婚丧嫁娶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执纪能力不足,审核把关形同虚设,对违纪问题处理不严”问题,制定《监督执纪工作办法》和工作日志制度,组织96名纪检干部参加专题培训,对2名监督执纪不严问题责任人进行问责。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资金使用、工程项目管理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滥发福利补贴、办公室面积超标、公款报销餐费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对12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大检查力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资金使用、工程项目管理不严,个别下属公司与民营企业勾肩搭背,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快查快办严肃问责并追回资金,修订完善制度,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开展资金安全专项检查,推进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6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65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对2人给予留党察看、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4人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89人。

长芦盐业集团党委

问题:党委班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营造学习宣传氛围不浓厚”问题,集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利用微信、网站、橱窗板报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企业、进一线、进网站。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没有真督实查”问题,制定下发集团《党建巡查制度》,完成对所属单位和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项督查,做到全覆盖。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集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全面完成对僵尸企业的停业整顿,加大退出力度。

问题: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把关定向能力不强,改革创新意识不足,转型发展方向不明确”问题,全面落实全国和我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铸根固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中层干部会、专题党委会,完善发展战略,明确发展方向。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绩观偏差,存在经营空转”问题,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突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成立经营结构调整专项工作组,加快经营业务整合,注重提高经营质量和效益。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重一大’制度不健全”问题,集团及所属单位全部制定下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贯彻执行。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不作为不担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问题,加强煤炭贸易维权清欠力度,合理有效处置债权,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损失。

问题: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党的建设在引领企业发展中缺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强“四性”、提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程序重新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身份意识不强”问题,举办全体党员培训班,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时间,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坚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履行程序,完成8人试用期满考核任职。

问题: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实”问题,集团党委会专题学习传达2017和2018年市纪委下发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文件、典型案例通报,并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召开集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失职人员追责不力”问题,成立专项调查组,对相关责任人失职行为开展深入核查,根据核查情况依纪依规处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聚焦纪检主责主业不突出,处置问题线索敷衍应付,对纪检工作指导检查不到位”问题,修订《纪委会议事规则》,对2015年以来了结的所有问题线索重新梳理排查,加强分析研究,提高初核质量。对重点问题线索扩大核查范围,延伸核查内容,继续深挖细查,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取证。通过专题培训、以案示警等方式,加强全员廉洁警示教育。开展新一轮廉洁风险防范专项工作,排查出廉洁风险点280余处,制定各类规定110余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专项治理,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开展监督检查,自查问题45个,立行立改45个。依纪依规严肃问责16人,其中,撤销党政职务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8人;对被问责人员建立廉政档案;追退违规款项67万余元。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滥发福利奖金”问题,废止工装发放制度,退回款项66万余元。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私设‘小金库’”问题,将所余现金归入财务账,制定《食堂管理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公款购买白酒”问题,集团将全部款项退回有关单位。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问题,制定《差旅费管理办法》,退回款项7900余元。

问题:违规使用资金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向公职人员滥发奖金”问题,按隶属关系,已将问题线索移交,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正在调查处理中。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公款私存”问题,已将公款私存全部款项从个人账户划归公司账户。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与1人解除劳动合同,给予1人诫勉谈话并责令检查,给予1人警示提醒。

纺织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抓而不实,系统上下学习宣传氛围不浓”问题,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方案》,制定党委宣传工作制度,在集团OA办公系统设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举办第二期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抢答赛活动;充分发挥党校政治阵地作用,全方位开展系统培训工作;就宣传展牌内容错误问题全面排查,对把关不严不细问题直接责任人和责任领导严肃问责。二是针对“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担当作为不够,摆脱企业生存困境打不开局面”问题,进一步完善纺织园区产业调整整体方案,推动园区混改和纺织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彻底改善资产与资本结构;制定纺织集团整体改革工作方案,召开全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制定、深化加强纺织系统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存在不守政治规矩问题”问题,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梳理问题线索,结合巡视整改及专项巡察发现一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全面调整和解决现职市管干部兼任下属企业职务问题,目前,已解决17项兼职问题,其他5项兼职正在按规定程序上报审批。

问题: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把关定向缺失

整改:一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没有树牢,解决职工最急最忧最怨的现实问题不力”问题,采取分类实施、加快解决的措施,落实解决职工历史债务三年计划。二是针对“对下级单位重大经营决策监管缺失,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严重”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积极追索欠款,最大限度减少国有资产损失,对两个公司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并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开展对所辖企业的全覆盖审计,强化制度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三是针对“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安全隐患不力”问题,责成企业对违章现状进行摸底,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安全管理,杜绝火灾等事故发生。

问题:基层党建虚化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问题,集团班子成员对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的个人事项部分以及发言材料进行补充完善,并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检查;责成有关党组织重新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二是针对“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重视”问题,认真制定了《集团党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存在形式主义问题”问题,责成相关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就虚报参加支部活动次数的问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自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关人员在支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缺失”问题,严肃问责“账外账”问题相关责任人,集中开展专项清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对政治生态出现问题的企业,加强班子成员教育管理,对领导班子进行综合分析,并进行调整。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入分析,组成专项小组,加大整改力度,核实问题线索,对1名时任领导进行追责。

问题:廉洁风险严峻复杂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要项目决策不规范,存在隐形利益输送问题”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调查核实,对2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1名领导干部追究领导责任。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问题,在深入核查的基础上,对“小金库”问题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在全系统开展专项清查治理工作;对违规购买高档烟酒问题的2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处理和组织处理;对转嫁吃喝费用问题进行深入核查,给予1名责任人党纪处分,对1名领导干部追究领导责任。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7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5件,正在初核2件,对2名责任人作出党纪处理。

渤海轻工集团党委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没能入脑入心,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没有到边到底”问题,印发学习贯彻方案,分2期对全系统领导干部培训,运用集团网、企业报加强宣传贯彻工作;细化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措施,推动“肃黄”到边到底,教育党员干部紧绷“政治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不清醒,党组织领导地位一定程度被削弱”问题,完善集团及所属单位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国企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不力,混改工作进展迟缓,推动‘三去一降一补’缺乏魄力,对企业发展重要事项不善决断、不快决断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坚决贯彻国企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加速推进集团及所属二、三级企业混改,集中攻坚企业设备老化、技术转化率低、产能过剩等问题;提升班子决策能力,加快决策速度,切实担当作为,要求重要事项谋划在前,紧急事项及时决策。

问题: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思想观念陈旧,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把关定向作用缺失”问题,破除“小富即安、求稳守摊”思想,编制集团三年滚动发展规划,拿出“六大板块”改造提升方案。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差距,解决拖欠职工福利待遇问题缺乏招法”问题,排查职工历史债务和福利待遇拖欠情况,力争1年完成职工福利待遇还欠工作,3年完成职工历史债务还欠。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干部调整提拔政治导向把握不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问题,严把政治关,突出专业化,改进选任干部办法,对履职不力的“摘帽子”,提升干部工作公信力。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原则性和战斗性,党建工作抓而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走过场”问题,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严肃开展相互批评,做到真刀真枪、红脸出汗。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支部工作不规范”问题,对理论学习进行再推动,对表率作用不强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对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定期考核、动态管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务干部力量不足”问题,推动所属单位加强党务干部配备,保证专职党务干部不低于职工总数的1%。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问题仍有发生、廉洁风险防控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严抓严管意识不强”问题,督导检查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加强组织推动、跟踪问效;严格落实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规定,做到严抓严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上轮巡视整改任务未全部落实”问题,加速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合并套开会议,精简压缩文件,加强对基层的具体指导和服务。

问题:廉洁风险防控喊得响抓不实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干部不守规矩,项目合作存在风险”问题,对“四资一项目”进行排查,完善联手把关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和廉洁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5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8件,7件正在初核过程中,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7人。

中环电子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和广度不够”问题,组织开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培训,严格落实理论学习考试制度,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走过场现象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开好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集团党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所属单位近亲繁殖、圈子文化习以为常”问题,调查了解电子信息学院教职工亲属关系,按照任职回避制度,对5名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整或岗位调整,同时建立和规范集团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管理办法。

问题:集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满足于现状,缺乏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问题,制定困难企业帮扶工作实施办法等3项制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点企业调研服务,清理处置僵尸企业21户,排查整改出租户安全隐患372项。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治庸治懒力度不大,执行‘三去一降一补’不力”问题,制定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2项文件,聚焦集团“四大产业”板块,补短板强弱项,转型升级促高质量发展;对工作推动不到位的1名责任人进行警示谈话。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管人才作用发挥不强,缺乏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不足”问题,打造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升级版;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制定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工作程序等3项制度,市场化选聘骨干企业经理1人。

问题:党的思想和组织建设标准不高,纪律、规矩意识树得不牢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思想建设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措施不实”问题,落实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开展“跟党走、爱岗位、做工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出台《集团系统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实施方案》,对3名相关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选任、管理和监督工作失管失控”问题,完善党管干部制度体系,制定3项制度;规范基层干部选任程序,对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织融入法人治理结构不到位”问题,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规定,全面推进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建基础不牢”问题,强化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主业意识,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完善党建工作监督考核;制定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7项制度。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严,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位”问题,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大党委巡察、专项检查、职能督查、审计监督工作力度,制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细则等4项制度,落实“三转”要求,配齐配强纪检干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然突出”问题,坚持查纠并举,追缴相关单位违规发放的补贴福利、超标绩效工资,开展“零持卡”等专项治理,对10名相关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资一项目’监管不力,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和廉洁风险并存”问题,严格落实项目申报核查制度,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和资金管理,修订完善投资管理办法等2项制度,对4名相关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2件,2件正在办理;对4人进行批评教育,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

环球磁卡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责任缺失,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力不足”问题,进一步深化学习,组织专题研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联系实际,层层开展宣讲27场,1175人次参加,做到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传达学习全国和我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迟滞”问题,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混改工作研讨会等,深入学习全国和我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国企改革实施意见,结合集团整合重组,加快推进混改步伐。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以印刷技校为重点,通过组织班会,开展专题学习,在校园张贴校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等形式,对师生进行“时代楷模、先进典型”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体决策搞变通”问题,修订完善集团和下属单位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层议事规则,明确决策程序,对党委会、董事会两会合一问题进行了规范。

问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能力不强,责任担当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引领企业改革发展不力”问题,对标同行业先进水平,深入研究重点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向,落实好集团混改和磁卡股份公司定向增发相关工作,以改革增活力。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作用弱化”问题,重新修订集团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企业用工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提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意见。强化党建工作创新和基础工作培训,提升集团党建整体水平。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问题,对集团部分班子成员兼职问题进行调整,启动二级单位总经理社会化招聘;集团班子成员采取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沟通思想,达成共识,努力解决领导班子成员精力分散、议事定事不顺畅问题。

问题:纪律、规矩意识欠缺,党的组织建设弱化虚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干部组织观念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召开集团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集团班子个别成员交流研讨材料与网络文章大篇幅重复现象,责令重新撰写,并进行批评教育。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选拔任用缺乏规范,监督管理工作不实”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相关制度,完善任职条件,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治理。对涉及违规选人用人的1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并作出职务调整。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础管理工作不力,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一对一”制定对策。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专项治理,夯实基础管理工作,规范党费日常收缴管理。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严、推动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完善集团“两个责任”实施和考核评价制度。设立集团审计中心并开展内审。磁卡股份公司备用金清理正按计划分步实施,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加强纪检组织建设,重新规范集团信访举报处置工作,推动形成廉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屡禁不绝”问题,建立“四风”问题线索快速处理机制,对查证属实问题一律通报曝光,“一案双查”追究领导责任。对涉及违规的1名党员干部作出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对巡视和检查中发现的2起违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追回资金4万余元。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资金资产监管缺失,廉洁风险明显”问题,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下属各单位党组织、纪检部门以及财务部门共26人向集团递交“小金库”问题“零存在”承诺书,在集团范围内深入排查廉洁风险62个,制定防范措施79项。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3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立案1件,给予1人党纪处分,1人降职处理。

公交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建设首位意识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不力”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创新观念、自我革命、筑牢生态”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期间共组织研讨300余次,参与职工5000余人,形成讨论成果122条,汇总十三个方面的意见建议293条,开展特色活动80项。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不到位”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修复好建设好天津公交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落实“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建设政治文化宣教阵地”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警为戒,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土壤,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问题: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服务民生的领导力缺乏”问题,重新修订公交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强化党组织在企业经营决策过程中的法定定位,加快集团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满足市民百姓出行新需求,提高公交出行质量。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拔任用干部违规问题突出”问题,梳理规范38项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对干部选拔各环节全程监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班子成员违纪违法问题频发”问题,积极做好对班子成员违纪违法问题的后续处理处置工作;加大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教育力度,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把清正廉洁、勇于担当、干净干事作为领导干部从政之本,净化天津公交系统政治生态。

问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缺位,基层党组织作用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没有‘交锋’,缺少‘辣味’”问题,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真查摆、真反思、真对照,相互批评不遮掩、不回避、敢“交锋”、“辣味”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力”问题,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搞好专题培训,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增强“一站双微”舆论宣传引导力度。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缺乏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责主业意识,执行党建工作制度不严”问题,围绕抓实支部聚焦党建主责主业,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组织好后备支部书记培训,规范党建各项工作制度,加大巡察督导力度。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一是集团党委提高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站位,压实“一岗双责”,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监督卡》等管党治党相关制度文件。二是集团纪委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纪律规矩为尺从严把关,加大同级监督力度。

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存续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二是对违规组织公款旅游、违规报销油费、违规发放奖金问题及时纠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严肃追责问责5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问题:落实“四资一项目”缺乏监管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存在安全隐患和廉洁风险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财务管理混乱,资金监管问题突出”问题,开展财务专业专项培训,严把财务资金流转,规范使用财政补贴,强化内部资金监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项目盲目投资、违规投资,国有资产权益受损”问题,做好投资前调研论证分析,依法依规履行审批决策程序。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资产及设备采购管理薄弱”问题,规范车辆招标、配件采购流程,提高精细化监管水平,堵塞内审管理漏洞。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2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3人党内警告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之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