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室主任谈】坚持聚焦思维 瞄准问题靶向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

坚持聚焦思维 瞄准问题靶向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不仅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也是阻碍宁河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启动以来,宁河区全区共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64起,处理党员干部354人,分8期对查出的49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进行通报。通过部署推动、教育引导、问责倒逼等方式,全区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面貌焕然一新。

为确保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宁河区着眼根治“塌方式腐败”问题,彻底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持聚焦思维,瞄准问题靶向,扎实开展治理工作。

一要聚焦治土改水,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市委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六肃六问”专题讨论、“以案为镜‘三照三破三践行’修复政治生态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召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力整治“塌方式腐败”,全面修复政治生态会议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专项治理推动会,持续修复政治生态,从根子上为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注入政治动力。

二要聚焦压实责任,狠抓各项任务有效落实。紧紧围绕当前宁河区工作中存在的“中梗阻”“躲推绕”“慵懒散”,当“木偶官”突出问题,制定印发《2019年宁河区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构建责任闭环,从体制解决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缺失、能力不足等问题。制定《区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线索管理,提供治理效能。

三要聚焦“关键少数”,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带动引导广大干部转作风、抓落实,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认真落实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实施办法》,坚持以“廉洁+政绩+群众公认度”原则考察干部。在突出以“关键少数”的“刮骨疗毒”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彻底转变的同时,依法依规打击制造谣言、告黑状、诬陷诽谤等行为,对被诬告的领导干部及时帮助澄清事实,对恶意诬告陷害干部的一查到底,彻底刹住告黑状的歪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负责。

四要聚焦形成合力,织紧织密监督网络。通过构建“四大监督”格局,强化常态监管,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着力破解“为官不为”。同时,大力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监督,注重发挥“100+300”的网格化基层监督等监督作用,激发基层群众监督活力。持续加大警示震慑力度,及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宁河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曹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