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1月8日至11月14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强调,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国铁集团要落实主体责任,有关单位和川藏两省区要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发表题为《共抗疫情,共促复苏,共谋和平》的视频致辞。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


●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论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52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11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浙江调研。

赵乐际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尽职尽责地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11月8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天津礼堂作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李鸿忠在报告中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团结奋斗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解读。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落实,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常态化治理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往深里抓、向实处做。


●1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河北区:推行平时考核 锻造过硬铁军》。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行纪检监察干部平时考核制度,用好绩效考核这个“助推器”,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干部素质、强化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