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与会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

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与会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

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与会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充分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

大家表示,要密切联系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打好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着力改进作风,着力严明纪律,着力惩治腐败,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

“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体现了我们党对党建规律的认识从实践到理论不断深化,释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巩固好、发展好,始终冷静清醒,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踩着不变步伐坚定前行。

4年来,作风建设的成效有目共睹,但风化俗成需要时间,必须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传智说,自治区纪委去年集中三个月时间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发现“四风”问题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一些地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穿上“马甲”、顶上“斗篷”,仍不绝于市;一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制度制定、执行不严肃、不严谨、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必须以抓常的决心和抓长的韧性,做好坚持、巩固、深化的文章,推动党风政风全面持续好转。”

“永远在路上,贵在开好头,重在看方向。”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刘向松说,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问题的本质就是党性问题。要坚持久久为功,抓常抓细抓长,切实增强紧盯不放抓作风、寸步不让纠“四风”的自觉性,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度警觉和高压态势。

坚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

制度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必然要求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与会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丧失政治警觉性,思想麻木、政治麻痹等突出问题,我们党注重用纪律和规矩管党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力度不够、个别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仍然淡漠。

“必须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处极少数腐败分子,而是要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监督管全党、治全党。”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使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养成纪律自觉。

“在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水利部党组成员田野说,“抓住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关键,才能让党的组织更严密、党内生活更健康、党的领导更有力。”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认为,严明党的纪律,纪检干部尤其要把自己摆进去:“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干的就是政治工作。纪检干部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既要带头遵守纪律,又要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抵制、勇于斗争,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掷地有声、振聋发聩,昭示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说,这为增强全党全社会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再次注入了“强心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既表明我们党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又标志着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的两个“决不”,表明了中央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的长期性、任务的艰巨性、过程的复杂性是有清醒判断和充分准备的,任何艰难险阻都无法动摇党中央的坚定决心、坚决态度和坚韧意志。

“成绩面前,仍需保持冷静清醒。”大家表示,尽管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就广西来看,有的县(市、区)党政正职违规违纪时有发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苍蝇式’腐败仍然易发多发。”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春生表示,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强政治定力,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要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党的十九大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记者 王少伟 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