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亲历监察体制改革】改革没有等待观望

11月30日,我和市纪委组织部的一位同志到市检察院商洽监察体制改革有关事宜。踏进反贪局侦查三室的大门,只见办公室的小潘正在整理案卷。

此前,因为工作关系我们打过几次交道,彼此较为熟悉,这次他也是即将转隶的人员之一。

“小潘,最近在忙什么呢?”

“最近太忙了,我们正在抓紧处理手上的案件,领导要求近期要将手头的工作全部办结,为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工作衔接。”

我原以为,确定转隶以后,他的思想或多或少会有波动,没想到他这么平静。

“你怎么看待监察体制改革的?”

“说实话,刚听到监察体制改革时,心情是很复杂的。我原来是学法律的,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已经比较熟悉了,以后要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心里担心不适应。加之,改革后我们待遇怎么样,思想上还是有疑虑。”小潘不无担忧地说。

“但是,最近这几天,院领导多次同我们交心谈心,我感到,从事反贪工作和今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其实都是惩治腐败,改革后,反腐败形成合力,我们工作的使命感、成就感会更强。最近,也明确了试点期间员额检察官待遇不变的政策,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我觉得,当前最要紧的是尽快完成手头的工作,迎接改革。”潘冲补充道。

我接着问道:“那其他要转隶的同志都在忙些什么呢?”

“他们和我一样,除了做好手头案件的收尾工作外,有的在对案卷进行清理归档,有的在整理核查侦查技术设备,有的在清理登记办公设备……大家都在忙,没有等待观望的意思”

看到他桌上摆着几本党纪条规的辅导书籍,我随手翻了翻,发现用红笔做了很多记号,还有许多折痕。“你们是不是集体组织学习党纪条规?”

“院里有要求,我们也很自觉,主要是为了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需要。”

今年初开始,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打好人员融合的提前量,市纪委与市检察院通过人员互派、同步立案、共同调查、集中讨论等方式,组建多个混合编队调查组,先后查办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郭某,市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肖某,市科协原副主席刘某等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人员融合已有很好基础。

“我虽然参加过市纪委查办的几起案件,但对党纪条规还需要深入学习、熟练运用,才能适应改革后的工作需要。”他说。

与小潘的交谈,使我对这些即将转隶的同志们陡添几分敬意,他们已经做好了思想上、工作上的准备,我也由衷为能与他们成为“一家人”而感到兴奋,相信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攥紧拳头重拳出击,打击腐败也会更加有力。

从小潘的办公室出来,我还沉浸在监察体制改革的思考之中。只有每一个人对监察体制改革内心认同、真心回应,改革才能顺利推进。(湖北省天门市纪委 吴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