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找到行为准星,保持一生干净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这一要求可谓一语中的,为党员干部指明了筑牢不想腐堤坝必须修炼的功课。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硬”,既包含制度、规矩等“硬实力”,又包括觉悟、理想等“软实力”。一名党员干部,外受“硬实力”约束,内有“软实力”支撑,才能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保持一生干净,一世清廉。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我们党取得了很多经验,比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比如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再比如抓责任和抓惩治一体推进。某种意义上讲,前者指觉悟、理想、信仰等,后者指纪律、规矩、制度等。两者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都很重要,但要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还得把提升觉悟放在首位,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出镜的“反面教员”在检视自身问题时,无一例外地都强调了觉悟、理想、信仰、忠诚、“三观”等。金道铭反思,“环境变化是个因素,但恐怕不是主要的。主观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恐怕还是致命的”;原屹峰反省,“说到底还是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背叛组织”;吴天君悔恨,“‘三观’的蜕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变化,成了我一切犯罪的根源”。这些“反面教员”,多数曾经是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纪检监察干部,他们不懂党纪党规吗?不懂法律法规吗?非也!他们违纪违法的根源,主要是缺少觉悟,丢了理想,少了信仰,忘了初心。

正风反腐的目的,最终是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而要达到“不想”的理想状态,则主要靠觉悟驱动灵魂,靠理想照亮内心。事实上,无论是制度还是法律,解决的主要是底线问题,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守底线,更要追求高标准;不仅要完成本职工作,更要敢于担当任事、勇于牺牲奉献;不仅要不出事,更要想干事、能干事。很明显,这种境界需要提高觉悟、坚定理想,需要正心修身、固本培元;需要修炼品性、涵养文化。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不想腐,从根本上说要靠内因,同时也要靠外因促进内因起变化。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明心见性。譬如,到艰苦的地方工作,不讲困难,不计得失,这叫觉悟高;该提拔时没提拔,不闹情绪,任劳任怨,继续努力工作,这叫觉悟高;不徇私情,坚持原则,把超出常理的好处坚决退回去,这叫觉悟高。事实证明,觉悟高了,正气就足,清气就盛,内心就强大,不想腐就成为一种自觉。

觉悟不会随着官位、党龄、年龄而自然生长,也不会始终保鲜,需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在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觉悟,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觉悟,在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熏陶中不断升华觉悟。有了觉悟,有了大觉悟,就一定能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作者: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