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党校姓党必须从严治党

近日,中央党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这些案件中,有的干部对抗组织调查,搞权钱交易、钱色交易,有的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报销。

中央党校在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中的地位不言而喻,校内教师应该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然而透过此次通报的问题,足以表明党校不是世外桃源,他们中的党员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个别党校教师不讲政治、不讲纪律的表现,只会教坏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党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党校姓党,意味着要成为理想信念最坚定、诠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最权威、执行党的纪律决议不打折扣之地,党校教师要成为四个“铁一般”干部队伍的模范和标兵。姓党,也意味着党校在从严治党上不能成为例外,更不能放松要求。

党校是培养党的执政骨干的精神高地,不是普通学校。党校教师是党的意志主张、方针政策的研究者和传授者,不仅要有教育者要先受教育的意识和自觉性,政治上也必须有更高要求。党校的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每一名教职员工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党校的一切教学、科研、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

党校姓党必须从严治党、从严治校,让党校自身成为良好政治生态的样板。(作者:邦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