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强化纪委专责监督作用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项法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重要顶层设计。作为党内专责监督机关,各级纪委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中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切实履行职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

专责就要专一,必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职责的准确定位,要把这个“纲”举起来,既不缺位,也不越位,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一要紧盯政治纪律。现阶段,要抓住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重要契机,对照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全面排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要扭住“四风”不放。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盯节点、抓重点、破难点,防“节日病”、查“传染病”、治“顽固病”,扩大作风建设群众参与面,健全多部门联动督查机制,提升及时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能力,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三要用好问责利器。厘清责任是前提,履行责任才是关键。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必须以强力问责推动责任落实,敢于高举问责的鞭子,抽到痛处、抽出响声,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形成履责尽责的新局面。

专责就要专注,必须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对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恶痛绝,这是我们的动力所在,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最坚实的民意基础、政治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化专责,一要坚定信心决心。要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斗争。对可能出现的局部或短暂的反弹回潮,我们也要有清醒认识,坚持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既要看到道路的曲折性,更要看到光明的前途,始终坚持“四个足够自信”,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二要把握形势任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保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和战略预期。历史告诉我们,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也要看到,不收敛不收手的仍大有人在,心存侥幸、等待观望的也不乏其人,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论、拐点论、过头论等种种错误思想和奇谈谬论,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和社会上还有一定市场。问题无需回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三要保持静气和定力。凡事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作为党规党纪的忠实维护者,我们首先要保持定力和静气,既不为一时的成绩而松懈,也不因一时的困难而退缩,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巩固不敢腐的氛围,向不能腐、不想腐大步迈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专责就要专业,必须精细。古人讲,术业有专攻。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但也有分工,纪委作为党内专责监督机关,理应有更强的专业自觉和专业水平。一要做到知己知彼。反腐败是一场不能输的斗争,我们在不断总结问题发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腐败分子也在反侦查、反制约。在当前形势下,既要以我为主,更要洞悉对手,以道高一丈应对魔高一尺,始终把握主动权。与此同时,根据形势、任务、要求不断变化,我们也要加快推进纪检干部专业化建设,提高对纪检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先行先试,积极破解难题,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二要改进方式方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提出,进一步厘清了纪律尺子的刻度,对纪委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要有新方法新措施,我们要摆脱过去以“法”为尺子、党内“公检法”的做法,从纪律维度思考问题,用纪律手段处理问题,突出纪律思维和执纪特色,推动纪律审查转型升级。在战术层面,既要加强组织协调,善于引外脑、借外力;又要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新思维新技术,应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三要兼顾治标治本。反腐败不是“割韭菜”,我们既要坚持“伤其九指,不如断其一指”的现实思路,更要明确釜底抽薪、斩草除根的努力方向,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堵塞制度机制漏洞,及时把实践成果上升为法规制度,压缩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党内的生存空间。同时,要坚持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不搞不教而诛,尽可能用最小的成本换取更大收益,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者:罗瑞勤 系江苏省仪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