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让世界听到中国反腐“好声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瑞士国事访问期间强调,中瑞两国应密切在法制建设、反腐败等领域交流合作。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做法——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多边或双边场合,都会谈到反腐败国际合作的话题,讲好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故事。

我们不但对外讲好故事,还把外国朋友邀请到家里做客——1月19日,中央纪委举办吹风会,欢迎来自113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或高级代表和13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高级官员,向他们介绍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开放的姿态欢迎,坦诚的态度探讨,邀请国际朋友走入中央纪委大院近距离感受,这既是从容、友善的待客,更是形象、立体的传播。通过这些外国朋友“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将让国际舆论乃至全世界更全面、生动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开放包容的自信、惩治腐败的勇气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这份自信、勇气和决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几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的艰苦努力,来自于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来自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重大判断。行胜于言,“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高度凝聚起党心民心,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同时,在国际上,也令许多人“摘下有色眼镜”,从最开始的误解、猜疑到关注、感兴趣,再到理解与肯定,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政治成就。

参加吹风会的外国驻华使节说,中国党内、党外的各种行动,以及开展的双边、多边的国际合作,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模式。腐败是全球顽疾,治理腐败,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在反腐败方面的探索实践,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的具体经验和实践样本。有外国专家评论,中国与中国的执政党身上不仅肩负着本国的命运,同样也肩负着全世界的命运。我们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达成共识,转化为共同行动,让反腐败国际合作落到实处,就能与许多国家一道共同解决腐败外逃问题,最终达到共赢、共享的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吹风会告诉外国朋友们,我们有足够的自信,有清醒的头脑,有明确的部署,更有持续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韧劲和恒心。展望新年,前路依然任重道远,我们会以闻鸡起舞的劲头,落实好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部署的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演绎“中国反腐故事”,不断发出响亮的反腐“好声音”。不但要让中国老百姓满意,还要继续为世界做出示范,用“中国方案”去引领和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为深化反腐败全球治理作出重要贡献。(作者: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