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让群众年年都过舒心年”

“多亏纪委及时查处,让我们的扶贫款有了着落,大伙终于能过个舒心年了!”1月18日,记者随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纪委工作人员荣志强对旧屯乡西屯村回访时,该村村民王福生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初,隆化县部署开展扶贫攻坚,给各乡镇发放了种植项目扶贫款,西屯村涉及50个贫困户、25万元。村干部没有告诉村民,直接把钱转到了村里的农业合作社用于建设经营。发现这一问题后,县纪委迅速查清违纪事实,并责成有关单位整改。目前,全村50个贫困户拿到了扶贫款,主要责任人受到纪律严惩。

“现在,县里出台了《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制度,着力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保证每一分救命钱、造血钱真正用于困难群众。”该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承德市纪委了解到,去年年初,该市组织“百村调查”,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谋划开展了基层党风“清洁行动”。一年来,市、县、乡三级联动,紧盯市直部门科长,县(区)直部门局长、股长及基层站所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党员干部,严查扶贫资金项目审批、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公共资源和农村产权交易等领域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得到群众点赞。

如今,滦平县长山峪镇后营子村村民王殿臣心里很亮堂,他对记者说:“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好了,以往要跑几趟才能办成的事,现在去一次就办好了,程序复杂点的都交给乡、村干部帮忙办了,我们现在可省心了。”

1月17日,市纪委做出安排,要求各县区立即行动,利用外出打工群众回家过年的时机,集中筛查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做到精准打击。

“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微腐败’,清洁基层党风,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年年都能过个舒心年!”承德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记者:刘正军 通讯员: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