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2017年工作部署系列解读之七

以忠诚干净担当扛起党和人民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机关作出的重要指示,概括起来,就是要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各级纪检机关必须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盯住人看住事,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对纪检机关自身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对纪检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王岐山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将“无须扬鞭自奋蹄,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作为七项重点任务之一作出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彰显纪检机关严格自律、打铁自身硬的责任担当和坚定决心。

要求一以贯之,内涵不断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在中央纪委全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纪检机关“打铁还需自身硬”、“清理好门户”、“保持队伍纯洁”、“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概括起来,就是要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中央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直面自身问题毫不回避,刀刃向内、铁面无私,清理门户绝不手软,把“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贯穿于自身建设之中,以队伍过硬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部署有效落实。“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2016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党中央对中央纪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肯定就是鞭策,要求就是号令。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纪检机关自身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必须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直面问题,从严管理监督,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

扎紧制度之笼,强化自我约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的纪检干部,反映出纪检干部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也表明纪检系统在管理监督方面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纪检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实践经验,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会审议通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执纪审查工作中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立案审查、审理、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程序、规则、权限,进行明确规定。工作报告要求:“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带头执行规则,进一步拧紧制度的螺丝,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各级纪检机关应认真贯彻执行规则,紧扣监督执纪工作流程,盯住人看住事,严格规范立案条件、审查程序、审批权限和请示报告制度,审查谈话、调查取证全程录音录像,严格移送司法机关程序和对涉案款物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落实规则过程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坚决纠正不落实、落而不实等情况,对违反制度的严肃处理,强化纪律和制度的刚性约束。

严格选人用人,加强管理监督。“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认真做好今年省区市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统筹干部选拔、培养、交流、使用,在党的干部队伍中选拔优秀干部。”工作报告对此提出明确要求。既要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把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进来,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又要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对不能胜任工作的果断调整。选拔任命只是第一关,任职后的日常管理监督是重中之重。各级纪检机关应按照全会要求,把关心爱护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具体来说,就是夯实纪检机关内部管党治党责任,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努力领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发挥机关党委、纪委作用,以党的建设带动对干部的严格管理监督;用好问责这一利器,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纪检机关认真落实在自身建设上的主体责任。

责任扛在肩,纪律挺在前。各级纪检机关要更加自觉、主动、严格地把自身置于监督之下,在各方面监督中砥砺自我,奋然前行,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