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坚守纪检人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简单的7个字,既是我们党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庄重承诺,也是对包括纪检干部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新部署。作为冲锋在执纪审查一线的“打铁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顶住压力,提升能力,切实担当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过去有些人对纪检干部有种误解,总认为纪检干部就是“处分人”“摘帽子”的,手中的权力很大。作为纪检机关的一名执纪审查人员,我们往往会成为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它的职责定位意味着对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有极高的要求。纪检干部必须摆正心态,端正态度,把工作当成事业,敬畏肩上的担子,并以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各项工作。记得在之前一次专项治理活动中,某开发商曾将价值近百万的房子作为“筹码”拉拢我们纪检干部。但我们始终牢记使命担当,拒绝后依纪依法对该项目进行处理,追缴土地出让金达数千万元。这样的选择让开发商“很不理解”,但对纪检干部来说却几乎无需考虑:一己之私与人民的利益相较起来不足一提,在“糖衣炮弹”的腐蚀下保持坚强的定力是纪检人的本色。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电视直播时,我和同事们对总书记的这句话感触最深。当前,我们党面临长期复杂的“四大考验”和尖锐严峻的“四种危险”,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坚持原则、严守底线是纪检干部的责任,也体现着我们的担当。“你平时在哪里上车哪里下车,穿什么衣服我们都知道,你给我小心点!”“你小孩在附近上学,你自己看着办!”……多年来,这样的恐吓电话不计其数,我们没有丝毫恐惧和退缩,顶住各种压力,动真碰硬不含糊,敢于“亮剑”不畏惧,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章中对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要求。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贵在“落实”上下功夫。面对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我们“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作为履行党内监督专责的干部,为增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方面本领,我们必须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把提高本领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以学修身、以学立德、以学求真,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监督执纪问责本领。

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作为一名纪检战线的“老兵”,我能明显感受到大家身上的自豪感和干劲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我们纪检干部来说,要深刻领会其中的涵义。一位领导说过这样一句话:“昨天做到了,今天还能做,明天还能坚守吗?这件事做到了,那件事呢?”新时代,我们必须摆正心态,端正态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各项工作,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决心,让昨天做到的,今天也要坚守;让今天做到的,明天可以做得更好。锲而不舍、挖山不止,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者:李锦辉 系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西省萍乡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