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培塑好家风 涵养好作风

“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作风建设的大事。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家教家风”再次加以强调。严字当头、一以贯之,才能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建设,涵养正气充盈的社会风气。

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最能塑造人的“精神长相”。有什么样的家风家教,往往就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正、家教严,则作风淳、人品正,就能为廉洁奉公提供精神支撑;反之,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人之间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就容易突破纪律规矩的底线,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如何培塑好家教家风,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答好的考题。

培塑好家风,始于严以修身。“一家之主”先要管好自己,才谈得上管好家人。陈云吃饭把盘子吃干净到能“照出人影”,焦裕禄即便营养不良也从不给自己“破例加餐”……这些点滴细节,对家风形成了润物无声的熏染之效,让家庭洒满阳光、充满正气。反观那些缺乏自律、触碰底线的贪官,往往在沦为阶下囚后,才感到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子女。事实上,“一人不廉”不仅会导致“全家不圆”,令家人失望、子女蒙羞,更可能使家风受辱没、遭腐蚀,甚至贻害子孙后人。

严以齐家,是严以修身的延伸。不少出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平时对家人要求不高、管束不严,一味迁就照顾,甚至主动教唆、引为同谋。程维高提拔干部以“是否帮儿子”为标准,刘铁男教导儿子做人“学会走捷径”,刘志军与其胞弟上演“贪腐亲兄弟”,苏荣纵容家庭成为“权钱交易所”。这些人心里做着“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美梦,结果却害得全家人“捆绑出事”“结伴被查”,“全家福”毁于“全家腐”,甚至出现亲人之间推诿罪责、反目成仇的咄咄怪事。“糊涂的爱”换来了“切肤之痛”“入骨之恨”,人生悲剧莫过于此。可见,不严不正的家风家教,绝不是什么良性资产,反而是难以承受的坏资产、负资产。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不仅仅是一家一户的事,更与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息息相关。回望老一辈革命家的家教家风,教育之殷切,约束之严格,堪称楷模。张闻天严词拒绝为儿子上大学打招呼,说“你有本事上就上,没本事就别上”;习仲勋鼓励子女到艰苦的地方去,要求他们“夹着尾巴做人”;陈毅在给女儿写的诗中说:“汝是党之子,革命是吾风。汝是无产者,勤俭是吾宗”。他们的谆谆家教、磊落家风,“道是无情却有情”,彰显出共产党人的风范风骨、深情大爱,成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引领良好社会风气的正能量。

于党、于国、于家,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划清公与私的分隔线、吃透严与爱的辩证法,当好家风的守护者。家风这个泉源清了、基础牢了,必能涵养好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促进形成“气正山河壮,政廉日月春”的良好生态。(作者:魏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