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慎独非为“一身谋”

学用慎独是为“一身谋”,还是为“天下谋”,检验着共产党人的党性、站位和品格。面对义利要慎独,贵在心有戒尺;为官从政要慎独,严守政治规矩;保持晚节要慎独,不能倚老卖老……慎独,是一门愈修愈精、愈悟愈深的功课,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

“实实在在做人做事,慎独慎初慎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的这句话,言近旨远。“慎独”一词,语出《礼记·中庸》,意谓个人独处时仍要严守道德原则。古时,慎独是士人君子修身正己的一门重要功课。在新时代,慎独依然是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的原则和方法之一。

早在1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就在《浙江日报》发表了《追求“慎独”的高境界》一文,指出“只要办事讲民主、讲程序、讲纪律,避免暗箱操作、上下其手,就能减少各种诱惑的‘渗透力’,防腐拒变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慎独古训,教育党员干部正确用权,强调“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总书记这些语重心长的教导,正是古训今用的典范。

笔者初读“慎独”一词,是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时,学习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刘少奇同志在文中指出,对于一名合格党员来说,“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他的工作经得起检查,绝不害怕别人去检查。他不畏惧别人的批评,同时他也能够勇敢地诚恳地批评别人。”就笔者几十年的工作经历来看,无论是在管理单位收支事务的岗位上管住自己的手,还是在离休之前拒绝“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论的诱惑,都离不开慎独二字的时刻警示。正所谓“实践出真知”,笔者由此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慎独则心安平安”的确是至理名言,不啻为躲避暗礁、陷阱的人生法宝。

近年来,笔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感悟“凡人之患,蔽于一曲而暗于大理”“为一身谋则愚,为天下谋则智”等警句,对慎独的理解又增进一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应当明于大理,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而是立足本职为天下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手中权力是公器,能否做到慎独,不仅仅事关私德,更关系到党和人民的利益。总书记强调“讲民主、讲程序、讲纪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就是在告诫党员干部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牢记落马贪官的反面教训,克制任性妄为的冲动,涵养慎用权力的正能量。带着如是思考再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不难发现,虽然全书直接提到慎独二字之处不多,但对慎独的重视和阐释却充盈于字里行间,把慎独从修身齐家的“个人本位”,提升到治国平天下的高度,充分体现了“谋大事者首重格局”的大国领袖风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但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慎独慎初慎微”的警钟必须长鸣。学用慎独是为“一身谋”,还是为“天下谋”,检验着共产党人的党性、站位和品格。面对义利要慎独,贵在心有戒尺;为官从政要慎独,严守政治规矩;保持晚节要慎独,不能倚老卖老……慎独,是一门愈修愈精、愈悟愈深的功课,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武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