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为可爱的中国继续奋斗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84年前,身在囚室里的方志敏心存光明和期待,写下了《可爱的中国》;3个月后,年仅36岁的方志敏英勇就义。今年8月21日,是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作为我党早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方志敏曾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其事迹和功绩不必多言,在他身上体现出的崇高品格和浩然正气,历经岁月愈发闪耀,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方志敏对人民对祖国无限热爱的情怀,以及对党对革命绝对忠诚的信念,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方志敏生于1899年,幼时起,其眼中的中国,一直是软弱的、落后的。方志敏慨然说,“只要你不是一个断了气的死人,或是一个甘心亡国的懦夫,天天碰着这些恼人的问题,谁能按下你不挺身而起,为积弱的中国奋斗呢?”

对党对革命绝对忠诚的信念,是方志敏不屈不挠奋斗与勇于牺牲的动力源泉。方志敏在《我是个共产党员了》一文中写道,“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啊!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面对死亡的威胁,方志敏意志如磐,“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为党的事业奋斗,是一种职责使命,而时刻具有牺牲的觉悟,背后必然是百炼成钢的坚定信仰。

我们缅怀方志敏,正如他惦念着后来人,“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

我们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继承遗志、奋发图强,去努力实现他们的夙愿。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能否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我们都要做有担当的人!(蔡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