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谈谈斗争意志

对于一个人来说,意志就是自觉确定目的、支配行动、实现目的的心理过程。意志不仅能让人根据行动目标选择实现方法,更能让人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克服困难,坚定地把计划付诸实施。对于一个组织,也是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坚定斗争意志,就是敢于斗争、坚持斗争,以顽强的意志去实现斗争的目标任务。

斗争意志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锤炼而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纵观近百年党史、70年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并将敢战能胜的斗争意志传递给亿万民众,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道路,斗争意志深深融入共产党人的灵魂。

斗争意志需要在新的斗争实践中不断打磨、经受考验,坚定斗争意志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终身必修课。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坚定斗争意志是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就是要提醒大家须臾莫忘自己的“革命者”身份,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打磨斗争意志这把“精神利刃”,不断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坚定斗争意志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练好的“内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本身就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干的是打铁的活儿,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每一个环节都是斗争,没有不怕得罪人的心态、缺乏斗争到底的坚定意志,怎么可能干好?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忠实履行党章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