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媒体近日报道,河南某大学餐厅开学季送福利,在校学生只要正确背诵抽中的古诗,就可以免费领一张9元餐券。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创意十足,成功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现场一度排起了长龙,网友们也纷纷转发点赞。

近年来,一系列颇具创意的文化传播推广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润物无声”地走近大众。如,湖南岳阳楼景区举办“背诵《岳阳楼记》免景区门票”活动,鼓励游客在参观名胜古迹的同时,加深对文化经典的认知;央视推出《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等传统文化类电视节目,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大众中掀起“文化热”;故宫推出“紫禁城上元之夜”等活动,观众可登城墙、听戏曲、赏古画,身临其境地品味文化魅力,等等。这些接地气的传播方式,让一些原本看似“曲高和寡”的经典“飞入寻常百姓家”,变得可亲可爱起来。

时代在变,文化赓续,经典永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其丰富精神内涵早已融入炎黄子孙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特标记。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以和为贵的交往方式等,无不彰显传统文化深沉的文化底蕴,诠释传统文化无可替代的时代价值。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表达方式、传播方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与时代对接、与人民对接、与世界对接,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是一代代中国人应尽之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逐渐加深,保护意识和传承意识不断增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保护好、传承好传统文化,不仅要有满腔热情,更加需要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文献、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记载在古籍里的传统经典都活起来、立起来,并赋予传统文化更多的现代意义和时代气息,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的生产生活,涵养新时代的民族精神,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中秋节即将到来,传统节日正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好时机。让我们在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等民俗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浓厚的氛围,也期待更多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焕发新生。(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