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渤海潮丨让基层心无旁骛抓落实

各类文件、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督查考核减50%以上;调研活动不事先踩点,采取随机访、暗访……日前,市委办公厅制定出台正负面清单50项,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基层是抓落实的“神经末梢”。基层干部直面群众,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实事的关键。一项政策经由上层动员、地方传达,最终要靠基层去真刀真枪地解决实际问题。有基层干部表示,不怕忙不怕苦不怕累,就怕瞎忙活不出成效。现实中,基层工作事务繁多,如果基层干部经年累月深陷文山会海,疲于应付过多过频的督查检查,把精力大多放在赶场开会、写材料、填表汇报上,哪还有精力干事创业、为民解忧?长此以往,影响的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心气儿,损害的则是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基层减负,是为了锻造更强的担当。例如,文件、会议少了,督查考核少了,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摆脱出来,不再困于办公室,就能有更多时间走到田间地头、社区学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再如,严格控制一票否决,避免动辄签署“责任状”,以科学容错机制激励一线干部,把上级的考核压力转化为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基层干部腰杆挺起来了,才能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通过为基层减负,激励基层干部在广阔天地里大胆作为,在基层治理中创造性地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畅通“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也正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

减负不是倡导放任自流、为所欲为,而是强化结果导向,把落实成效作为检验基层干部绩效的“试金石”。一个基层干部是否做到永葆初心、不负使命,要以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工作有没有成效、群众满不满意,关键在于抓落实。减轻负担的同时强化结果导向,激励基层干部摒除杂念,一门心思抓落实,形成“脱虚向实”的工作作风,是基层减负的应有之义。无论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是解决群众急难事、烦心事,基层干部都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儿抓紧抓实抓落地,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成为抓落实的行家里手。

负担减了,责任不减。基层干部必须始终着眼于实、立足于干,瞄准群众关心关切,把各项民生措施落实、落实、再落实,让群众感到新作风,体会新变化,得到真实惠。(闫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