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人民城市为人民

一切的发展、发展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

“连着四年提前供暖,再也不怕冷空气了。”11月1日零时起,全市提前启动集中供热,“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聚焦各类供热问题,入到户、敲开门,倾听意见建议,主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听民情、解民忧,时时与百姓需求对标,让工作顺应群众需要,这是从“向群众汇报”做起、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就业37.23万人,同比增长1.28%;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42元,增长7.1%;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1倍,教育投资增长49.5%;完成棚户区改造27.9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81所……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高质量发展成效在民生领域的不断显现,这是民生“成绩单”,更是百姓的“心愿单”。从教育到医疗,从就业到养老,对于百姓来说,没有什么比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来得更真切、更实在。民生实事,描绘的是百姓“小日子”,写下的是温暖“大文章”。

民生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做得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红桥区居民李少刚从十几平方米小平房搬进70平方米的新楼房,“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告别“蜗居”生活的他心里格外亮堂。残障人士于亮,在天津助残平台上找到“心仪”工作,当她把第一个月工资交到父母手里时,觉得人生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百姓所急所思所盼放在第一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百姓的真心点赞,是幸福与温暖的评判。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造福百姓,不仅要看怎么说的,更要看怎么做的。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百姓的急难事揪心事,我们决不能有停一停、歇歇脚的懈怠之心。精确对准民生痛点难点,敢于动真碰硬、拿出真招实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智慧,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与恒心,确保每一项民生举措落实落地见到实效,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