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凡人善举传递温暖之光

他出于善意,对人施以援手不求回报;她29年执着寻找,只为向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道一声感谢……11月7日,新华社推送的一则暖心故事感动了不少人。

1990年秋,50岁的张日群从广西贵港坐火车去南宁,不料所带的近百元现金被盗。束手无策之时,路过的一位中年男子毫不犹豫地掏出两张10元纸币递到她手里,随后转身离开。张日群从车站旁的商店店主口中打听到,帮助自己的好心人名叫李明佳,在铁路部门工作。29年来,张日群从未停止过寻找李明佳的脚步,经过媒体帮助,终于在近日找到了当年的恩人。

一个是助人为乐,一个是知恩图报。李明佳和张日群两位老人用最朴实的行动,演绎着人间大爱。他们的故事,温暖了彼此,也温暖了你我。

凡人善举,传递温暖之光。乐于助人,是传统美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折射人性之善。一个人无助时,别人一句关心的话语、一个关切的眼神,足以带来温暖和力量。

凡人善举,彰显感恩之心。当年李明佳热心助人时,并没有期望有所回报。所以,他做了好事后,匆匆转身离开。张日群却是有心之人,对于受助,她懂得感恩。29年来,她一直在苦苦寻找恩人。也许在很多人眼里,20元钱并不算什么。然而,感恩并不在于受助财物数额大小,而是一种情感的隆重回馈。一个人只要常怀感恩之心,就会让爱的力量壮大。

凡人善举,透出质朴之美。29年来,张日群一直在心底深处坚守自己的承诺,一定要找到恩人。其间尽管经历了诸多周折,但她不抛弃不放弃。李明佳当年救助别人,甘当无名英雄,他压根就没想到让受助人对他有所报答。所以,当张日群找到他时,他婉拒了锦旗和礼金。他认为,这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人间自有真情在,唯有真情最能涤荡心灵,给我们带来不断前行的力量。(李晓英 蒋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