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激发信心动力,构筑营商“好生态”

“企业办理一项业务,下午两点提交材料,当天晚上八点相关部门就给出了回复。”在昨天召开的天津2019·中国企业家大会上,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发言时深有感触,“从南方来到北方,来到天津,我们幸运地落到了北方的‘热带雨林’。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效率,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温暖。”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把企业家当自己人,企业家享受“有温度”的服务,就有了“家”的安全感、归属感。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增速位列全国第一。营商环境对投资具有“磁石”效应,投资的持续增长足以表明,营商环境“水草丰美”的天津,正在成为企业家青睐的重仓之地,成为企业家创业创新创造的大舞台。

昨天的企业家大会上,每位企业家都收到了一份《为企业家服务承诺书》:企业为上、快捷为要、公正为本、畅通为重、开放为先……这是郑重的承诺,更是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意。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近年来,天津制定出台“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等一系列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破梗阻、解难题,把“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变成了通畅大门;出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为人才来津发展大开方便之门;着眼“放水养鱼”,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天津拿出多项减税降费措施。瞄准降低营商成本的目标迎难而上,为企业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7年至今,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057亿元。

“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落脚点在尊重、爱护、服务企业家。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和向心力。凡是经济发展快的地方,必然是营商“生态”让企业家舒心安心的地方。舒心,来自于办事的便捷顺畅;安心,来自于对发展前景的信心十足。前三季度,我市共引进内资项目4462个,实际利用内资2278.27亿元,同比增长12.8%。“投资投的就是信心。”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燕中州一语中的。产业投资涌向高技术、工业技改等领域,社会投资青睐“一老一小”等民生热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1%,占制造业投资的23.9%,一批批高质量项目相继上马,强实力、补短板投资增势猛、劲头足,这是良好营商环境结出的硕果。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努力为每一位企业家打造宜居宜业的温馨家园和心灵港湾,真心倾力做好服务,营商环境全方位的改善,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