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挣到“面子”成了“靶子”

“你情我愿!老板自愿送的钱物我怎么不能拿?这是人家看得起我、尊重我,多有面子!”浙江省江山市双塔街道杨敦村原党支部书记郑江富违纪违法后的一番“坦言”,映射出其扭曲的价值观。郑江富在村集体事务管理、村级工程建设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索取钱款共计20.3万元,收受购物卡、香烟等财物折合人民币约1.8万元。在与围猎者的交往中,郑江富看似挣到了所谓的“面子”,殊不知已屡屡成为围猎者的“靶子”,一次次被糖衣炮弹所击中,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非分之福,无故之获,非造物之钓饵,即人世之机阱。此处着眼不高,鲜不堕彼术中矣。”现实中,像郑江富这样,因价值观发生偏移、扭曲,进而沦陷在“面子”中的贪官时有显现。云南省昭通市某县原副县长柳本贤,在违纪受处分后忏悔道:“刚开始觉得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是违法犯罪行为,所以还是拒绝了。后来又觉得对方的确心诚意真,坚持拒绝面子上过意不去。”扭曲的价值观,让他们的软肋、命门暴露无遗,也因此开启了败事、违纪之端。

腐败,往往伴随着围猎者曲意逢迎、处心积虑的算计:给贪财好利者送金钱、给春心荡漾者送美色、给沽名钓誉者赠名号,这些貌似无微不至、体贴周到的关心关怀,实则是无孔不入、肆无忌惮的拉拢腐蚀。郑江富口口声声的“多有面子”,就深藏着围猎者许多不可告人的目的。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一旦为了“面子”成了“靶子”,党性原则就会逐渐被击破,逐步沦为围猎者的俘虏,最后只能任由摆布,围猎者指到哪,被俘者就冲到哪,手中的权力就用到哪。

“面子”问题反映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观、权力观。对于“面子”问题,党员干部不可不慎,特别是面对别人的投桃报李,更需擦亮双眼、提高警惕。始终保持“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的拒腐定力,在面对各种诱惑时,不为所动、坚决拒绝,绝不能半推半就、自欺欺人。要遵规守纪,谨小慎微,时刻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持用忠诚、干净、担当的“里子”,挣回组织认可、人民满意的“面子”。(李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