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传承勤廉之风培育爱国之情

近日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并就教育对象和方法、实践载体、氛围营造、组织领导等提出具体要求,为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翻阅史卷,清正勤廉、为国为民早已成为中国历代贤明廉洁之官和爱国志士融入血脉、植入灵魂的价值追求、精神坐标,成为爱国情怀的基本表征,成为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忠诚的弘扬者、实践者。“勤廉”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质和政治本色,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充分运用廉洁文化资源,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好课堂。各地以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地)、革命旧址、烈士纪念建筑物、历史遗迹为依托,精心打造的廉政教育基地,融文化、历史于一身,集政治性、警示性、教育性为一体,具有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等多种功能,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心、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要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改进展陈方式,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为社会各界群众参观学习提供更好服务。

深度挖掘培树勤廉典型,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增进新特色。运用榜样的力量,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有效的方法。勤廉典型以高尚的爱国情操感召人、鼓舞人、激励人,成为推动社会前行的重要力量。要大力宣传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涌现出的勤廉先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楷模、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报国为民的实际行动。

大力弘扬传承勤廉家风,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丰富新内涵。勤俭持家塑造质朴之风,以廉守家塑造清正之风。勤廉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既连着民风,又连着党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勤廉家风就是爱国家风,是富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伦理规范,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把勤廉作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成为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的重要载体,可以让爱国主义教育更加鲜活、真实,以德化人、以廉育人。勤廉,应成为家风最纯真的原色、民风最纯朴的底色、党风最纯正的本色。(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