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原标题: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论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赢得斗争的胜利、赢得竞争的主动、赢得光明的未来,就必须赢在制度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以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为主要支撑的国家治理体系,为我们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有力保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落实好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首要的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态度、更加务实具体的举措、更加高效精准的行动,执行落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治理效能。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是动员令、也是责任书,使命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必须铆足干劲,以坚定的信心、奋斗的激情狠抓落实,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执行实施,着眼于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着眼于提升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执政本领,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最大限度激发制度的效能,在各个领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不日新者必日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抓住“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重点领域,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着力构建“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有效提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基层作为重点重心,抓住基层治理这个“牛鼻子”,强化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让一项项制度从“纸上”落到“地上”,推动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落实到基层,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朝着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目标不懈努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上下同欲,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汇聚起磅礴发展动能,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