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解好人生不等式

近日,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煤化工技术专家、“时代楷模”陈俊武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位报告人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陈俊武的故事。陈俊武以身许国、无怨无悔的赤子之情,奋斗不息、孜孜以求的探索坚守,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进取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特别是对于奉献与索取,陈俊武有他自己的一套“不等式”:“奉献小于索取,人生就暗淡;奉献等于索取,人生就平淡;奉献大于索取,人生就灿烂。”不只是陈俊武,广大党员干部都会经常面临诸如奉献与索取、奋斗与安逸、担当与逃避等“不等式”,只有解好这些“不等式”,方能成就灿烂人生。

解好奉献与索取的“不等式”。陈俊武坚持把国家需要作为自己的选择,以身许国70载,为我国炼油工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体现了浓浓的爱国情怀和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对社会的奉献应该永无止境,从社会的获取只能适可而止。”面对组织为他预留的安置房,他果断拒绝,用实际行动解答了奉献与索取的人生“不等式”。党员干部要经常同陈俊武等先进典型对标对表,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事事讲奉献,时时比贡献,始终做到奉献大于索取。

解好奋斗与安逸的“不等式”。奋斗的人生大放光彩,安逸的人生暗淡无光。处在事业高峰、功成名就之时是继续奋斗,还是在喝彩声、赞扬声中安于现状、贪图享乐,最能见精神。陈俊武63岁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本应颐养天年、安享天伦之乐,但他却选择继续奋斗,这一奋斗就是30年。其间,他在87岁时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有句格言这样说,“请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如今,经过全国上下不懈奋斗,我们已经看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桅杆”。越是接近目标,越要保持“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清醒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忘我奋斗、再接再厉。

解好担当与逃避的“不等式”。怕事躲事,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敢担当善作为,无惧艰难险阻,风雨过后定能看到最美的“彩虹”。陈俊武主持开发“同轴式”技术期间,有专家提出“有可能出事故,引起爆炸”。他经过仔细论证,认定了“同轴式”技术的前景,坚定地说,“出了问题,我负责”。一句“出了问题,我负责”,与那些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怕事躲事者形成鲜明对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有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勇向前,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张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