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握好人生一支笔

日前,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中披露了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动投案时的一些细节。工作人员对其上缴的涉案款物经过一整天的清点、登记、拍照后,艾文礼签字确认时说:“那是我拿的一生当中最沉重的一支笔,不知道有多重,签上我的名字。一个是羞,一个是悔。”

从艾文礼的履历可以看到,他16岁当了农场工人,两年后考上了商业学校,20岁成为国家公职人员,此后40多年,他从一名普通干部一步步成长为省部级干部。一路走来,他用手中的那支笔写过入党申请书,答过考卷,撰写过文章,批示过文件……但随着职务的升迁、身边诱惑的增多,在贪欲的驱使下,手中的那支笔渐渐发生了质变,党性原则和从政初心一步步丧失,私欲膨胀从小小萌芽到大得可怕,再到完全失控。虽然风光生涯在他最沉重的一次签字时落幕,但落不下的是一颗悔恨交加的心。

人生就像一支笔,而握笔的人是我们自己。每个人的人生,能画出什么样的色彩,关键看握笔人的信念。恪守清贫的方志敏,从不随便动用公家一块铜板;深藏“报功书”60多年的张富清,脱下军装后默默为人民群众服务;守边50年的布茹玛汗·毛勒朵走过万里路,把“中国”二字刻进20万块石头里……用坚守信仰、履职担当的奋斗之笔描绘自己的一生,就能留下最鲜艳的“红”。

人生如笔,且画且慎重。对党员干部来说,一定要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权力是柄双刃剑,用好了可以造福一方、成就大我,用不好会贻害一方、自我毁灭。用权当如运笔,一笔一划要慎之又慎。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身后才会是一幅干干净净的画卷。(雷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