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

“敌人”来势汹汹,威胁每个人的健康安全,这早已不是患者与疾病之间的搏斗,而是一场全民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才能彻底打败“敌人”。

白衣天使逆向而行奔赴最前沿阵地,公务人员提前结束休假投入疫情防控,相关装备生产者马不停蹄供应物资,社区小喇叭、乡村大喇叭织密防控宣传网络……这个春节,许许多多人在岗位上日夜奋战,我们又该做些什么,才能为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律,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做到的事。出门必须戴口罩、减少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主动做好自己及家庭成员健康监测……越是自觉主动做好防护,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就越小,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每个人都能做到,也是防控的有效手段。自律,是我们坚守健康阵地的武器,将使个人这道防线更加牢固;自律,是与家人、同事、朋友、邻居携手为疫情防控提供的“火力支援”,有助于织就强大防控网,不给“敌人”可乘之机。

特殊时期遵守特定规则,是我们需负起的社会责任。乘公交、地铁之前要检测体温、不戴口罩不能乘坐,出租车在市域内运营……种种严格措施绝不是给市民“添麻烦”,归根结底是在保障公众的生命安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疫情面前,“同呼吸、共命运”这几个字尤显意味深长。坚决服从规定、积极配合防控,就是守护我们的共同利益。

令人倍感欣慰的是,虽值春节,但大量的聚会、拜访自动取消,“口罩戴了吗”已经成为最流行的“问候语”,百万天津网友参与承诺“防控疫情从我做起”……许多声音在呼吁,许多行动在实施,无数“从我做起”的小努力,已经汇聚成防控大力量,让我们对遏止疫情蔓延充满信心。

防控就是责任,每个人都需守土尽责;坚决阻击疫情,我们必须同舟共济。保护自己,爱护他人,携手筑起防控疫情坚实堤坝,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