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战“疫”务必做到“细”

防疫工作做得有多实、有多细,决定防控网织得有多牢。

进入电梯,抽取一张纸巾按下按钮,有一起乘坐的,帮忙按一下楼层……这是梅江街天涛园小区电梯里的一个场景。近日,梅江街多个小区的电梯里配备了一次性按钮专用纸巾。社区织密防护网,这样一个细节变化,带给居民更多安全感。

细节反映态度,细节彰显力度。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尽最大可能堵住漏洞、不留死角,不给病毒可乘之机。抓实抓细,要“实”在不漏一户:静海区子牙镇东子牙村是天津的西南大门,有2000多户、5000多名村民,村委会每天对每户进行两次电话回访, 5位网格员每天要打4000多个电话,并对回访情况进行登记;抓实抓细,要“细”在不漏一环:市交通运输委要求出租车公司所有司机出车前测体温,体温合格方可出车,完成一单后,通风不少于三分钟,同时消毒、清洁……想周全、做细致,下一番“绣花”功夫,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当前,我市返程高峰正在到来,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不能心存一丝侥幸和懈怠。任何一次疏漏、任何一个“缺口”,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让努力付诸东流。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务必压实责任、警钟长鸣,早做谋划、紧密布防。有的社区通过微信群、电话、在楼门口张贴告示等方式,提前与返津人员或其家人取得联系,掌握出行信息,及时对返津人员进行登记,督促返津人员及其家人做好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这是值得推广的好方法。

细,要与“严”结合。返程高峰,公路是“城门守卫战”的重中之重,对进出天津车辆“逢车必检、逐人查验”务必严之又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问题想得更全面一些,把措施定得更细致一些,这是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的底气;细,要体现“暖”。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解决群众遇到的生活难题,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用“实”行动赢得群众“真”支持,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齐心战“疫”,要求我们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拿出一切可以想到的办法,坚决有力、毫不懈怠,抓实抓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