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不容侥幸 不容懈怠

做最艰苦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疫情防控正处于十分紧要的关头,容不得任何侥幸,容不得任何懈怠。目前,我市已出现多起聚集性疫情,其中家庭聚集性疫情14起。天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首例死亡病例,系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确诊病例。

疫情面前,人群集聚就是风险。疾控专家在解析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时指出,“防着别人,不如防着自己,亲朋好友不要聚,公共场所不要去。”聚集性疫情,导致二代病例上升、出现三代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谁也不是孤岛,谁都不能置身事外,串个门、聚个会,看似小事,实则攸关防疫大局。近期,有外省发生聚集性疫情60起,大部分源于家庭聚会、同事聚餐。

防疫是全方位的工作,是一个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整体。严峻形势面前,侥幸心态,往往意味着出现漏洞;懈怠情绪,往往意味着防线失守。“防”“控”“管”“治”等每个环节都是一个关口,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为疫情打开传播的通道;任何一个岗位出现懈怠,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尤其在春运返程高峰、企业复工到来的“节骨眼”上,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宁可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多一些,也决不掉以轻心、麻痹侥幸。

行动最有说服力。不放松不懈怠的决心和恒心,必须化为坚定有力的行动,化为疫情防控的实在成效。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最关键的问题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虚功,党员干部既要有信心、定力,还要有实招、硬招,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以最扎实精细的举措、最迅速有力的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把联防联控措施全面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村每一户,到及时统筹调度物资供应,再到各个环节密切配合精准衔接,哪里“严”“细”“实”的功夫做得足,哪里防控疫情的成效就能愈加显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秉持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一刻不停、战斗到底,是抗击疫情的最美姿态。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人人有责,人人更需尽责。对于每个市民来说,应坚决服从防控大局,积极做好自身防护,科学求医问诊,决不做“耍大胆”“不设防”的人,人人都为阻断疫情蔓延扩散渠道出一份力,如此,才能不负“逆行者”们的坚守,如此,一切付出才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