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促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足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为进一步促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促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重点在发挥制度优势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坚持全国一盘棋,才能在疫情防控中抢占先机。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重视程度已经上升到最高级别,一级响应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疫情传播速度出乎意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当下,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复工复产亦是当务之急,促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重点在发挥制度优势。一是检验政策执行的有效性。近些天来,各地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保障企业复工复业的相关政策。我们要及时准确通过政策设计的科学性、政策表达的合理性、政策主体的积极性、政策对象的配合性来判断政策执行的有效性。二是促进供需方良性互动。在检验政策执行有效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修正出台政策或者补充新政策,这样才能把复工复业这件大事办成、办好。让企业感受到我们国家走进新时代、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作出新规范的决心和信心。三是把疫情防控贯穿复工始终。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带头加强自我防护,带头坚守岗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促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关键在提升治理效能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当前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中,无论是政府、企业管理者还是企业员工,特别是企业中的党员同志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极端重要性,英勇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面对这场特殊“大考”,促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关键在提升治理效能。一是由政府牵头成立各行业专家组,以专业理论、专业队伍、专业服务,分类施策、统筹兼顾,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分类复工复产方案,各行业作出规范的作业指导书,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更加深入有效地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二是借鉴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和做法。利用新媒体宣传,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以更多元的方式实现共同治理,积极探索总结有效做法,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实现互利互惠、双赢发展,让人民群众共同享受社会治理成果,使社会治理效能更加彰显。三是在加强督促检查的基础上,除了资源支持,更应该利用信息优势、智力优势,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具体指导,为基层支招,为基层减负,既要给基层下达“过河”的任务,又要帮助基层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同时要帮助企业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使他们更好地集中精力抓好复工复业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心无旁骛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促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坚持“抗击疫情前线”和“经济发展前线”两条线作战,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