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抓好疫情防控中的民生物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避免因确诊病例增多、生活物资供应紧张等引发群众恐慌,带来次生‘灾害’。要确保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民生保障考验政府的治理能力和行政效率。各级党委政府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千万家庭的民生问题,落实好“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保障民众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确保人民基本生活,用坚实的民生物资保障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民生物资供给广开源。民生保障源头在供给。要加大民众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和供应,广开货源渠道,提升供给能力。抓好关系民生物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比如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通风制度,降低相关场所的工作人员密度,在确保科学、有序、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加大供应。抓好“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农副产品和生鲜蔬果的生产投放,从设施奖补、农资补贴、科技服务等方面指定专项政策,号召农户配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民生需要合理生产,确保民生必需品种类丰富和货源充足。密切关注商场超市民生必需品供应动态,拓宽供货渠道,确保民众日常生活物资不脱销不断档。出台惠民措施,鼓励大型商场超市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出店经营”,以临时售卖点的形式方便民众购买,避免交叉感染;推动各社区设置便民蔬菜供应点和服务站,及时规范投放蔬菜,为民众提供就近便捷的购买场所。同时,各级政府还要做好民生物资储备,加强省际市际间统筹协调,建立跨区域的供应联动保障机制,必要时投放市场,保障供应,稳定市场。

民生物资运输保畅通。民生保障落地在运输。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实行不同程度的道路限制措施,部分地区民生物资遭遇运输难困境。解决运输难问题,需要各方合作、多管齐下。在运输工具方面,政府要发挥领导作用,充分调动民间资源,组织运输力量,全力保障防疫用品和民众生活必需品的物资运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和民生物资的及时配送。在道路通行方面,应当做好统一调度和部门衔接,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形成可持续的物资运送能力,严格落实民生物资正常流通秩序的通知要求,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畅通无阻,能够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沿海沿边口岸在通关、查验、物流等环节可增设重要民生物资专门受理窗口,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优先安排民生保障货物查验通行。在物流配送方面,搭建网络供需信息平台,提供民生物资货运供求发布渠道,撮合物流供需。布局物流端,充分发挥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物流优势,提高民生物资调剂调运效率,保障民生物资运输做到快准好。

民生物资价格保平稳。稳价格就是稳民心。地方主政者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走群众路线,通过社会调查的方式,把自己摆在市场中去调研、去走访,在群众中了解民生物资价格情况,统筹安排民生物资总体调配。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民生物资的价格走势,做好做实与民众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检测和日报告、周分析制度,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市场主体规范行为,诚信经营,合理确定销售价格,强化价格自律管理,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各种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发动民众力量,公布举报电话,形成群众自发监督态势,对群众举报的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核查,及时曝光,及时查处。提升民生物资服务水平,鼓励民众采取手机下单、社区对接、送货到家的方式,实现居家采购的一条龙服务,既能减少人员聚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压缩运营成本,保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民生物资质量严把关。质量过关民心才能过关。越是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越要严格把好质量安全关。民生物资生产部门要效率质量齐头并进,不能随意降低标准,确保产品质量过关,让民众用得安心,吃得放心。质检部门要强化监管,按程序、按规定、按标准、按体系严格检测,抓住核心指标,严禁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避免造成疫情之外的“二次伤害”。运输单位要严格遵守商品储存规定,完善防控手段,完备防控设施,加强人员防护。对仓库、配送车和产品外包装实施全面消毒,随时掌握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用制度化手段监督员工勤洗手、戴口罩,严格执行“无接触配送”模式,确保配送人员和购买者的安全与健康。销售单位与个人特别是和民生必需品相关的食品销售者,要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把好原料进货关,严禁购进无合法来源或者不可追溯来源的食品原料。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销售人员管理,必须持有效的健康证明方可上岗,销售人员要注重个人的卫生健康,进入工作场所前必须戴口罩和测体温,出现身体健康问题必须随时上报并登记,确保民生物资最后一道关卡的安全。

抗疫情不忘保民生,保民生就是保胜利。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都要实。一方面疫情防控不放松,让民众身安。一方面保障民生供应,让民众心安。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