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科研人员的鼓舞和激励,为深入推进科学防治,充分运用科技力量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靠科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部署决策,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要“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快科技研发攻关”。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疫情排查预警,到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学精神、贯穿着科学原则。

科学技术是社会进步的强大支撑,也是战胜困难挑战的有力保障。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防控依然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打赢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要将科学精神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要加快药物研发进程,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尽最大可能阻止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要加快推进已有的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建立国家疫苗储备制度,为有可能出现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备。

科技是战胜疫情的利器。回顾历史,人类与疫病的较量从未停止。鼠疫曾经困扰人类几个世纪,但随着细菌学研究的进展,到上个世纪中叶成了可以治愈的疾病。18世纪,天花成为人类生命安全的重大威胁,但到18世纪末,接种牛痘便可以有效治疗天花。人类依靠科学这个有力武器,战胜了这些疫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迅速甄别出病原体并第一时间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已经更新到第六版,为多国借鉴。这些既充分体现了我国的科技实力,也对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携手应对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我们要继续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爱因斯坦说:“科学通过作用于人类的心灵,克服了人类在面对自己及面对自然时的不安全感。”科学是我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武器。相信科学、尊崇科学、依靠科学,充分发挥科技利器作用,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李志勇)